庭院地板躺「絕美小綠葉」 他求問啥蟲?天母人一驚:快通報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Gangs of Tian Mu 天母幫)

▲原PO在庭院看到不知名昆蟲,一問驚呆。(圖/翻攝自Gangs of Tian Mu 天母幫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有天母人貼出照片,只見地上有個綠綠的東西,乍看之下像是葉子。不過,原PO就求問,「請問這是什麼蟲?在家裡的庭院看到的。」原來這並非葉子,而是一隻昆蟲。結果照片引來一陣驚呼,叫原PO通報防檢局或撲殺,曝光答案「是害蟲」。

求助網友在「Gangs of Tian Mu 天母幫」貼出照片,可以看到蟲體是鮮嫩綠葉的顏色,上面有許多白黃相間的小斑點,頭部則有往上彎曲的啄,看起來就像帶著細梗的葉片,配色也讓人聯想到孔雀羽毛。結果照片一出,就有人驚呼,「外來種,請移除!」「立刻撲殺。」因為那其實是「龍眼雞」,「是害蟲,水果界的殺手,一定要除滅牠才行!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龍眼雞成蟲外觀、龍眼雞卵塊外觀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▲龍眼雞成蟲外觀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另外,去年3月也有天母人表示,在車上看到這種蟲,查了之後就詫異,「發現是被通緝的『龍眼雞』」、「覺得太美,所以趕緊拍下來查詢,沒想到是對農產品不友善的昆蟲」、「很漂亮,但知道身分之後就矛盾了。」就有網友也驚呆,「長得蠻美的耶」、「美麗的東西都是有害的」、「很可愛餒!」

據悉,龍眼雞為蠟蟬科昆蟲,外觀炫麗、體色綠色,頭部前方具向上彎曲的細長吻狀突起,長吻上具有許多白色小斑點,主要棲息於龍眼樹上,以枝幹的汁液為食,危害範圍除龍眼外,還有荔枝、芒果、柚子等。目前龍眼雞主要分布地區暫侷限在雙北,緊急防治重點區域為新北市八里區、五股區及台北市北投區。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曾指出,龍眼雞產卵期約為4月至7月,通常產卵在距離地面2.5公尺以下、平坦通風的龍眼枝幹表面,1次可產卵約60至100多顆,聚集排列成長方形卵塊。

▲▼龍眼雞成蟲外觀、龍眼雞卵塊外觀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▲龍眼雞卵塊外觀。(圖/防檢局提供)

雖防檢局2019年表示,該蟲對龍眼、荔枝、芒果、文旦柚等果樹作物不致造成嚴重經濟損害,但對生態影響的風險,須長期評估才能確定。為避免龍眼雞大量繁衍,排擠本土物種的生存空間,防檢局呼籲民眾不要採集該蟲,或任意遺棄該蟲活體,如發現該蟲或卵塊,要撥打(02)33432064向防檢局通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