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國龍」家族添新成員 完整頭骨化石研究證實為獨立龍種

▲三疊中國龍完整頭骨化石。(圖/翻攝發現雜誌社)

▲三疊中國龍完整頭骨化石。(圖/翻攝發現雜誌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三疊中國龍、中國雙嵴龍經過長期研究,被證實為中國龍屬的兩個種,相關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《歷史生物學》上。研究論文《中國雲南祿豐早侏羅世獸腳類恐龍三疊中國龍一新標本》是由大陸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張澤川、尤海魯及祿豐市恐龍化石保護研究中心王濤共同撰寫,完整介紹三疊中國龍的特徵,並證實為中國龍屬。

▲考古人員對雲南祿豐發現的三疊中國龍頸椎化石進行清理。(圖/CFP)

▲考古人員對雲南祿豐發現的三疊中國龍頸椎化石進行清理。(圖/CFP,下同)

《光明網》報導,1948年在祿豐發現並命名的三疊中國龍發現了最完整的頭骨標本,證實三疊中國龍是中國龍屬的獨立恐龍種;而發現於昆明市晉寧區的中國雙嵴龍應為中國龍屬,而非原先認為的北美雙嵴龍屬。這也意味著,中國龍屬再添兩個新物種。

此前研究發現,三疊中國龍是獸腳類恐龍中國龍屬,沈眠於侏羅紀早期雲南祿豐的紅層中,最早由中國恐龍研究先驅楊鐘健進行研究並命名,受限於當時的標本只有三塊破碎頜骨和三枚孤立保存的牙齒,研究者對三疊中國龍的具體情況所知甚少。

▲考古人員對雲南祿豐發現的三疊中國龍頸椎化石進行清理。(圖/CFP)

直至2015年11月,祿豐大衝後山發現1個三疊中國龍完整頭骨(帶下頜骨)及關聯的11節頸椎化石,讓研究找到了噗口。研究者將新發現的化石與中國雙嵴龍、雙柏龍等標本進行對比發現,三疊中國龍化石有三個獨有特徵,一是存在一條從上頜骨腹側到鼻嵴發育的垂直嵴;二是眶前窗的腹側邊界主要由顴骨的前突圍成;三是鼻骨、淚骨和前額骨之間有個開窗。

經科研人員反覆對比確認,三疊中國龍是中國龍屬一個獨立恐龍種。同時,該項研究還進一步證實晉寧發現的中國雙嵴龍也是中國龍屬,而非原先認為的北美雙嵴龍屬,三疊中國龍與中國雙嵴龍這兩種相似的恐龍是同一屬下的不同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