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銷日「產銷履歷貼紙」逐粒貼 農業專家批:徒增成本的蠢政策

▲台灣鳳梨外銷日本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▲農委會推動鳳梨銷日「產銷履歷貼紙」逐粒貼獎勵政策。(圖/農糧署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中國對台灣鳳梨發出禁令,農委會轉銷日本市場,農業專家「Linbay好油」林裕紘昨(9日)在臉書批評,日本並沒有要求,但農委會卻強推鳳梨「產銷履歷貼紙」逐粒貼政策,有別於以往只貼在外箱,導致出口成本增加、影響購買意願,外銷量大幅下降,痛批此政策「政治大於專業的考量,長官爽就好」。農委會則急忙澄清,獎勵性質,並未強迫。

林裕紘指出,農委會從去年12月就開始宣導要推行「產銷履歷貼紙」逐粒貼政策,但參與座談的包裝場、出口商等業者,都持反對意見,因要額外安排人力貼貼紙、加上貼紙印製成本,1箱鳳梨如果以平均7顆來看,成本要增加4.9-5.6元以上。但業者的聲音完全被忽視,「做這種事就很明顯的是政治大於專業的考量,長官爽就好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裕紘還說,水果是快銷品,很少消費者願意購買生產日期較久的水果,萬一遇到延航等因素,就算鳳梨品質是沒問題的,但消費者若透過產銷履歷系統一查,發現是20天前採收的水果,恐影響購買意願。

林裕紘進一步指出,他請日本友人幫忙拍照,發現農委會比我們業者想的還智障,不止消費者可以藉由QR code查到生產日期,還自作主張加了一個保存期限,從果標的QR code掃描,可清楚看到鳳梨的保存期限是10天,生產日期是3月27日,經過海運、通關、分銷,4月8日在日本超市販售,其實不算慢,但問題是已經過超過保存期限,「可以蠢成這樣,真的是脫離一般人思考的極限了」,這也是為什麼今年3月迄今,外銷鳳梨的數量會從去年同期的9246公噸下降到今年的6745公噸。

對此,農委會發出4點聲明,本項措施為獎勵措施,非出口限制措施,倘無黏貼產銷履歷標籤仍可外銷並無任何影響,但配合逐粒貼產銷履歷者,可領取每公斤5元的補助,只貼外箱者每公斤補助2元;各國農產品外銷皆有自己農產品的追溯系統(如紐西蘭奇異果),有助提升國產鳳梨國際能見度並確保出貨品質;產銷履歷系統上的保存期限欄位為非必填項目,可依據其通路需求自行選擇是否填列及資訊顯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