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星+「水星東大距」下周接力登場 欣賞最亮行星與最美星團相遇

▲▼4月11日金星合昴宿星團模擬圖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金星合昴宿星團被譽為「最亮行星與最美星團在夜空相遇」,圖為4月11日模擬圖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天文迷注意了!下周將有接連兩場天文秀接力登場,下周二(11日)率先登場的是「金星合昴宿星團」,被譽為「最亮行星與最美星團在夜空相遇」,緊接著下周三(12日)則是「水星東大距」登場,台北天文館表示,民眾以肉眼可看見,但以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攝影將可欣賞更壯觀的天文現象。

下周二登場的「金星合昴宿星團」,台北天文館表示,這是最亮的行星與最美的星團相遇在夜空,當天晚上19時天色全黑後,在西方天空最亮的星即為金星,亮度達-4.0等,昴宿星團在其右側不到2.5度,在金星的指引下非常容易辨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天文館指出,昴宿星團又被稱為「七姊妹星團」,是位於金牛座的一個年輕疏散星團,由數百顆形成不到一億年的藍色明亮恆星組成,周圍散佈大量氣體與塵埃,肉眼即可看見,若以雙筒望遠鏡觀賞或透過天文攝影更是壯觀,堪稱全天最美星團,在當晚21時西落前均可觀賞。

▲▼4月12日傍晚時所見水星與其外觀模擬圖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4月12日傍晚時所見水星與其外觀模擬圖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下周三則是今年首次的「水星東大距」,台北天文館表示,水星是內行星,平時都在太陽附近難以觀察,而從地球上所見的水星離太陽最遠,屆時在日出或日落時所見的水星仰角較高,最容易觀看,當水星位在太陽以東時稱為「東大距」,可在日落後的西方天空看見;位在太陽以西時為「西大距」,可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看見。

台北天文館指出,在「大距」前後幾天,常被陽光掩沒的水星,與太陽夾角達到最大,也最適合觀賞,水星在下周三時,和太陽相距可達19.5度,黃昏天色漸暗後出現在西方低空,民眾以肉眼或雙筒望遠鏡就可看見亮度0等的水星,若透過天文望遠鏡放大,還可看出其如弦月般的外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