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為毛小孩防疫!花蓮狂犬病巡廻注射開跑 今年目標2萬隻

▲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,在常溫動物身上可造成嚴重腦炎而致命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,在常溫動物身上可造成嚴重腦炎而致命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,在常溫動物身上可造成嚴重腦炎,目前國內雖然發生案例大多仍是以野生動物「鼬獾」及「白鼻心」為主,但為加強保護民眾及家中毛孩健康,花蓮縣政府協調各鄉鎮公所規劃辦理巡迴狂犬病預防注射,今年預計達成目標數約為兩萬隻犬貓。

縣長徐榛蔚表示,疾病管控攸關民眾與動物生命安全和健康,隨著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影響,國人飼養毛孩的數量已是逐年攀升,故人畜共通疾病便是一個不可輕忽的環節,其中防範「狂犬病」更是重之中重。請有飼養毛孩的民眾務必跟隨政府政策推動,每年幫毛孩「打」一劑狂犬病疫苗,保護牠也愛護家人。

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,依據中央統計資料顯示,花蓮縣為鼬獾及白鼻心等野生動物狂犬病陽性高風險地區,自2013至2021年花蓮縣共檢出130例鼬獾及2例白鼻心狂犬病陽性案例;另去年年迄今年二月底止,共檢測出2例鼬獾狂犬病陽性。為防範狂犬病疫情傳播,持續辦理狂犬病預防注射工作,自即日起,狂犬病疫苗預防巡迴注射及寵物登記工作已經開跑,民衆在接到縣府寄送的紅色注射通知單後,攜帶證件及犬貓前往巡迴地點可「免費」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寵物晶片植入。

▲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,在常溫動物身上可造成嚴重腦炎而致命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花蓮民衆在接到縣府寄送的紅色注射通知單後,攜帶證件及犬貓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寵物晶片植入。

周黃得榮呼籲,面對狂犬病的威脅,請民眾切勿過度擔心,謹遵守「二不一要」原則,即可大為降低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風險:「不要棄養寵物、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、要每年帶家中犬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」。違者畜主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。

動防所補充,民眾如不慎遭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,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十五分鐘,再以優碘或70%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,並通報所在地公所或動物防疫機關處置。

各鄉鎮之巡注射場次、時間、地點或調整更新等資訊,民眾可直接逕上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(動防所)官網或臉書(FB)查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