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水扁讚「蔡麥會」值得國人掌聲 喊話更進一步在白宮「蔡拜會」

▲▼蔡英文會晤麥卡錫。(圖/隨行採訪團提供)

▲蔡英文會晤麥卡錫。(圖/隨行採訪團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,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、跨黨派眾議員會晤,是我國民選總統後首次。前總統陳水扁6日表示,台美友好關係堅如磐石,特別是蔡總統上任後的台美關係,因洛城的蔡麥會再寫歷史紀錄,值得全體國人擊掌按讚,「期待下次的蔡麥二次會,是蔡英文應邀到美國國會演講。更期待的是,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蔡拜會。」

自1979年美台斷交開始,美國對台灣官員有「五黑名單」限制:禁止台灣正副總統、行政院長、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等五官銜政治人物赴華盛頓訪問。

而2018年美國國會通過《台灣旅行法》,美方可經由此法,正式邀請台灣現任正副總統等層級官員赴美訪問。

對於蔡英文訪美行,陳水扁指出,回顧1995年李登輝總統回母校康乃爾大學以「民之所欲 ,長在我心」為題的演說,被譽為台美關係重大突破。

陳水扁回憶,2001年台灣總統首度過境紐約,有20多位聯邦參眾議員搭乘行政專機,從華府到紐約與阿扁共進晚餐;2003年阿扁在紐約接受國際人權聯盟頒發「2003人權獎」,並以「人權台灣,民主蜕變」為題發表公開演說,也是史上第一人。

陳水扁指出,20年後蔡總統在洛杉磯雷根總統圖書館,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,舉行歷史性的蔡麥會。期待下次的蔡麥二次會,是蔡英文應邀到美國國會演講。更期待的是,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蔡拜會,那才是《台灣旅行法》取消5人黑名單之後的具體實踐!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