狒狒枉死槍下!六福村「狀況外還說謊」 竹縣府開出首張罰單

▲「認下狒狒」網友抵制:再也不去 六福村今日入園現況曝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▲六福村遭開罰最高5萬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記者陳凱力、蔡怡萍/新竹報導

東非狒狒在圍捕時遭槍殺身亡,後來六福村承認狒狒就是從園區脫逃,新竹縣府農業處認為六福村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,開罰最高金額5萬元。

自從狒狒出沒在桃園地區,六福村多次否認狒狒是從自家逃出,最終狒狒遭射殺身亡後,又突然改稱從結紮傷口判斷,承認脫逃狒狒是園區所有,但有參與東非狒狒初步驗屍的成員指出,死亡狒狒身上並沒有結紮的痕跡,對此,六福村表示獸醫於搶救過程,確實發現有結紮傷口特徵,說法前後不一、一變再變,也引發許多網友不滿。

新竹縣農業處指出,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1條規定,野生動物於飼養繁殖中應妥為管理,不得逸失,如有逸失時,所有人或占有人應自行或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協助圍捕。依野動法第51條,可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,新竹縣政府業於112年3月31日決議核定,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7條規定處以最高5萬元罰鍰。

▲▼六福村狒狒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▲新竹農業處要求六福村6個月內盤點園區中狒狒數量、並且植入晶片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另外,六福村也有協助參與圍捕部分,是自行參加、或是應桃園市政府要求,這部分將依行政程序法,請六福村做陳述,目前新竹縣府已於25日發出公文,限期六福村收到公文後的一周內做出回覆,其他部分在後續釐清相關事證後,會依法做出裁處。

至於是否還會有其他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事項,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,林務局於3月31日邀集六位動物及AI專家,針對六福村附設動物園之狒狒飼養環境,及放養場域於1個月內完成防逃設施改善及人員教育訓練,並於6個月內完成狒狒種類數量盤點及植晶片,新竹縣政府會依林務局指示以及專家學者提供專業意見,責請園區盡速辦理改善,屆時清查如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規定者,將依規裁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