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肉貴到可吃牛肉!農委會:連假後回穩「滷肉飯調漲不能全怪豬價」

▲因飼料漲價、豬源不足,毛豬價格飆歷史新高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近期毛豬價格飆史高,農委會指因連假效應,將提出三大措施因應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豬價3日批發價來到1公斤99.03元,再度創下新高,有人戲稱,這價格快要可以吃牛肉,連帶也導致魯肉飯漲價,農委會畜牧處指出,豬價創新高,主要是受連假效應供貨減少,預期連假後價格會稍跌,因應未來市場,將有3個因應措施,首先是協調大的飼養戶增養,包括台糖與農企業,其次是滾動式倉儲會視市場需求釋出,第三則是進行專案輸入,並有規劃專案輸入,但詳細時間與進口量並未透露。

豬價前(3日)天批發價來到1公斤99.03元,再度創下新高,而且雲林肉品市場在前天拍賣價格平均每公斤98.11元,同樣再創高,,也被民眾戲稱,這個價格快要可以吃牛肉,而隨著豬價屢創新高,也導致不少商家調高魯肉飯售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豬價創新高,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分析,主因是連假前毛豬供貨減少,連假後毛豬正常供應,價格可能稍微跌一點,今年毛豬整體供應,比去年少,國產與進口都是減少,尤其進口豬肉少了約4成,這也反映在目前豬價上。

因應豬價問題,江文全指出,目前會朝3個部分處理,首先是協調大的飼養戶增養,包括台糖與農企業,其次是滾動式倉儲會視市場需求釋出,第三則是會進行專案輸入,目前已經有規劃專案輸入,但目前不方便說明相關細節。

至於為何進口豬肉少了約4成,江文全指出,由於飼料價格高,毛豬主要產地歐洲減產,加上疫情解封,歐洲當地需求增加,國際毛豬行情第四季以後普遍上漲,以目前抵達台灣毛豬價格,比去年下半年增加約20%以上;

江文全分析,由於飼料成本高,儘管豬價偏高,豬農收益並沒想像中的多,價格也適當反映在飼料成本,而以國內來說,去年底養豬頭數調查,預估今年上半年將比去年同期減少4.6%,所以接下的端午節豬價是否再創新高,農委會立場是「對價格不預期,但會增加供應與調配」。

至於魯肉飯等商品上漲,江文全指出,這不能完全歸責於豬價,最近幾個月,豬價每公斤維持在80到85元以上,其中還包括其他食材或水電租金上漲等因素,不能將一碗魯肉飯上漲,完全推給豬價上漲而帶動魯肉飯漲價,這樣是不公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