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二退役!北市社子地區大停電 藍委疑:難道只能天天膽戰心驚?

▲▼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立委鄭麗文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鄭麗文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士林、北投區一帶於昨日晚間約7點40分發生跳電事故,不僅造成社子地區用戶約2萬9302戶停電,多處街道也陷入一片漆黑,紅綠燈無法運作。對此,藍營立委鄭麗文21日質疑,現在才剛開始春天,大家冷氣都還沒開,就已經開始跳電,之後天氣只會越來越熱,用電量上升該如何是好?難道只能天天膽戰心驚,害怕今天會不會停電嗎?

鄭麗文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昨晚士林、北投一帶發生跳電事故,此次跳電造成社子地區用戶約2萬9302戶停電,多處街道陷入一片漆黑,連士林觀光夜市的店家也停電,大家只好摸黑吃飯,紅綠燈更是無法運作。台電在事後則回應,停電原因為社子69kV特高壓線路跳脫,目前已進行轉供及搶修。

鄭麗文質疑,核二廠才剛停止運轉六天,結果又停電了,政府保證的不缺電,真的能夠相信嗎?現在才剛開始春天,大家冷氣都還沒開,就已經開始跳電,之後天氣只會越來越熱,用電量上升該如何是好?難道只能天天膽戰心驚,害怕今天會不會停電嗎?

鄭麗文表示,雖然台電針對缺電問題不斷端出數據,說去年為了因應用電需求,已經提前各組歲修時間,並新增光電與風電再生能源、新增大潭8號機、通霄小型機組及水力發電,但是光靠水力發電真的足夠嗎?看起來有備而來,但質疑聲浪從來沒有停過。

鄭麗文指出,再生能源雖然是台灣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主要目標,但是全球因為地球暖化,氣候變得極端,和以往不同,水災、旱災、火災等變化都會影響到光電、風電、水電發電的穩定性,而面對這些氣候因素,再生能源還有很多問題未克服,真的能夠當成基載電力嗎?

鄭麗文補充,近幾年台商回流擴廠,半導體等高科技廠區一座接著一座蓋,用電量想必在未來只增不減,但台灣的不穩定供電卻讓大家感到人心惶惶,深怕哪天跳電、停電,營收直接「放水流」。她強調,台灣在經濟發展上絕對缺少不了充足電力,加上現在遇上枯水期,水力發電的供電量真的足夠嗎? 都快沒水用還要拿來發電。

鄭麗文認為,雖然核能已被歐盟視為是綠能,但國際能源署(IEA)也說「核能是第二大低碳排電力來源」,僅低於水力發電,且核能有助於減少國家對化石燃料的依賴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,是提高各國發展再生能源過渡階段的能源安全。

鄭麗文痛批,「台灣和國際背道而馳,應將核能一口氣通通除役!蔡政府總是大聲說已經準備好了,可結果卻是亂七八糟,這次又該如何讓百姓信服台灣電力充裕且不缺電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