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教退撫新制7月上路 林濁水見「缺口」批:年改成果被澎風美化

▲▼退休軍公教人員抗議年金改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政府當年推動年金改革,引來大批退休軍公教人員抗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2023年7月1日之後的新進公務人員,將從「確定給付制」改為「確定提撥制」,卻使舊制的退撫基金提前出現財務缺口。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批評,可見當時年改成果被澎風美化,政府拍板撥補說會止血,但止了今天的血,明天再流,「不斷失血不斷輸血,哪有止血這一回事?」

根據退撫新制,適用人員初任到職時,將設立個人專戶,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,強制提撥費率為15%;其中由公務人員負擔35%,政府負擔65%,公務人員也可自願增加提繳到個人專戶、每月上限5.25%,提繳費用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收入課稅。

然而,現行退撫基金未來不再有初任公職人員提撥收入,將面臨用罄問題,為保障現職及已退休公務人員領取退撫給予權益,立法院去年底通過相關修法,明定由政府撥補,於退撫新制實施日起,分年編列預算補助退撫基金。

林濁水指出,雖然有年改,但其實為德不卒,才變成如今舊制老公務員靠吃掉年輕公務員的儲金吃得太過份了,不能這樣吃了,財務就有缺口。當時民進黨團堅持要改徹底點、公平點,可惜被總統用大力擋掉了,雙方還鬧得很僵。

林濁水批評,面對缺口,立法院已通過撥補規定,政府說這就「也會止血」,但那些過去吃年青公務員而肥的人,現在吃大家的稅金繼續肥,根本沒有止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