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屏東偏鄉消防員神來一針 搶救低血糖昏迷患者一命

▲三地門消防分隊隊員潘冠璋、溫為生救人一命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三地門消防分隊隊員潘冠璋、溫為生救人一命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屏東縣三地門青山村一村民,突然抱怨頭痛到快要裂開,意識狀況開始無法回應,家人向消防人員求助,救護人員趕到,懷疑中風,檢測血糖值54mg/dl偏低、瞳孔等大對光有反應,並有休克冒冷汗症狀,研判患者為低血糖昏迷,立即實施高級救命術,給予靜脈注射建立輸液管道,緊急送醫治療,救回一命,讓家屬相感激。

屏東縣政府消防局三地門分隊日前受理119派遣一件轄內青山村急病救護,家屬表示患者躁動且意識狀況不佳,立即出動救護車前往救援。

隊員潘冠璋、溫為生到達現場,發現病患倒臥在一樓客廳,家屬在旁不知所措,緊張地表示,病患突然抱怨頭非常痛,痛到快要裂開,意識狀況開始無法回應。

救護人員立即評估患者生命徵象,患者有糖尿病病史,因頭痛欲裂,懷疑中風,檢測血糖值54mg/dl偏低、瞳孔等大對光有反應,並有休克冒冷汗症狀,研判患者為低血糖昏迷,立即實施高級救命術,給予靜脈注射建立輸液管道,並依預立醫囑靜脈推注葡萄糖D50W IV PUSH 2支,患者於車上即清醒恢復意識,家屬如釋重負向救護人員表達萬分感謝,但救護人員還是建議患者到醫院做詳細檢查。

三地門消防分隊表示,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症狀通常表現為飢餓、出汗、噁心、心慌、顫抖、面色蒼白等,低血糖時間過久嚴重者影響腦部細胞功能、呼吸及心跳,進而危及生命。

偏鄉醫療本就缺乏,三地門鄉距離屏東市大醫院路程皆20分鐘以上,所幸屏東縣政府消防局訂定預立醫療流程,開放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依預立醫療流程執行危急個案(OHCA或低血糖患者)建立IV路徑給予急救用藥物之使用,讓該次救護送醫過程,減少患者腦部持續性缺糖的傷害,發揮119救護人員最大的功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