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BM經理告贏東家!2度遭資遣「獲償900萬」 和解纏訟6年落幕

▲▼高啟輔第2度告IBM公司非法解僱,一審勝訴後受訪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高啟輔第2度告IBM公司非法解僱,一審勝訴後受訪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劉人豪/台北報導

IBM前經理高啟輔2015年間遭公司留職停薪,留停期滿後,公司逼他離職,高男2017年提告爭取復職,告贏老東家、領回900萬元天價賠償,但IBM說他能力與經驗不能勝任等理由不讓他復職,高男再提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訴訟,一審判他勝訴,IBM提起上訴,但後來雙方達成和解,IBM撤回上訴,雙方纏訟6年落幕。

高啟輔擁有台北科技大學碩士學位,1996年10月起任職IBM,從系統工程師一路做到業務主管,優秀表現曾3度獲頒IBM的價值典範獎,2008年IBM並推薦他獲選當年度台灣100 MVP最有價值經理人,2015年3月間,高啟輔升任經銷通路業務發展經理、月薪逾16萬元,這時,IBM軟體部門看中他的長才,邀他轉任。

高啟輔欣然答應,不料公文跑流程時,新職因人事凍結而於2015年10月告吹,原職也被新人補實,他兩頭落空,經多次協商,在公司主管允諾會安排復職的前提下,他配合辦理留職停薪1年,沒想到2017年1月期滿等著他的,卻是公司通知他因無適當職務可派而資遣他。

高男不甘心,決定打官司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,一審判他敗訴讓他驚覺訴訟策略錯誤,委任律師陳文祥主攻員工沒犯錯、不該被公司要求自行尋找合適職位的大方向,終於逆轉局勢,2020年8月底勝訴確定。

IBM依確認雙方僱傭關係存在的判決結果,補發3年多的薪資含利息共約900萬元給高啟輔,這個金額在勞資爭議訴訟中堪稱天價,IBM也依判決在2020年底讓高男復職,在IBM基礎架構管理服務部門擔任「無獎金制其他業務人員」,任務就是「在家待命」、不必進公司上班。

IBM通知高啟輔面試2項新職後,說他能力與經驗不能勝任,高男希望爭取的其他職位,IBM回覆已有合適人選,雙方一直談不攏,IBM以無職缺可履行安置義務為由,最後果真以高男憂慮的《勞基法》事由,於2021年11月再度資遣他。

高啟輔不服氣,2022年第二度提告要求確認與IBM的僱傭關係存在,且IBM應繼續按月付他16萬餘元薪水直到他復職為止。一審認定IBM確實因業務性質變更而需要精簡人力,但IBM在雙方仍在勞資爭議調解期間,沒繼續提供可用職位履行安置義務,更逕自寄存證信函給高男終止雙方勞動契約,已屬非法解僱,2022年10月判高男勝訴。

IBM公司上訴二審,不過雙方後續已經達成共識和解,IBM撤回上訴,全案纏訟6年後落幕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告贏IBM非法解僱光榮離開!前MVP經理新職曝 還要把前妻追回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