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曝「台版彈簧刀」無人機 中科院:類似可飛行的大型手榴彈

記者蘇晏男/台中報導

中科院今(14日)首度展示研發中的3款攻擊型無人機,包含被視為「台版彈簧刀」的「巡飛彈無人機」,其性能可飛行10公里、滯空時間超過15分鐘,且可攜帶高爆彈頭。中科院航空所所長齊立平指出,巡飛彈無人機屬於單兵攜行,類似可以飛行的大型手榴彈。

▲中科院研發中的巡飛彈無人機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中科院研發中的巡飛彈無人機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中科院「無人機國家隊」採「軍用民規」與「軍用軍規」兩模式,前者為運用民間現有技術能量生產製造,中科院協助國軍執行測試驗證與技術諮詢;後者則由中科院規劃、研發與產製,並擴大產業釋商方式執行。

中科院14日邀請媒體出席「我國軍用軍規無人機發展與應用」,展示「軍用軍規」的無人機,包括已量產的戰術近程無人機、銳鳶一型無人機、紅雀二型無人機、反輻射無人機共4款,及研發測試中5款共6型的無人機,包含偵蒐型無人機:紅雀三型無人機、銳鳶二型無人機、騰雲無人機,與攻擊型無人機:巡飛彈無人機、衛星定位攻擊無人機、目標影像攻擊無人機。

此次首度對外亮相的為紅雀三型無人機、銳鳶二型無人機、巡飛彈無人機、衛星定位攻擊無人機、目標影像攻擊無人機;其中巡飛彈無人機方面,齊立平指出,此款無人機屬於單兵攜行使用的精準打擊武器,用於攻擊高威脅與高價值的人、車等目標,其導控性能大於10公里、滯空時間超過15分鐘,使用可見光、紅外線進行導引,且可攜帶高爆彈頭。

齊立平透露,國內目前尚未取得「彈簧刀300型」實體,所以中科院的巡飛彈無人機,從設計、製造、概念、試飛,完全是從零開始,重要的是終端攻擊,還引進人工智慧,輔助攻擊手做目標識別,另外彈藥可選定高爆、穿甲等。

齊立平也說,巡飛彈無人機屬於單兵攜行,類似可以飛行的大型手榴彈,導控距離可以到10公里,如果要渡海截擊或襲敵可能有困難,但至少近岸攻擊是有用的,目前也著眼於下一代巡飛彈,比較大型的研製當中,可提供軍種遠距打擊的選項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