僑生健檢遭誤植梅毒!卡日本錯過期末考「4科死當」 耕莘醫院致歉

▲▼耕莘醫院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耕莘醫院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日前接獲民眾陳情,一位台灣僑生在接受耕莘醫院的健康檢查後,帶著勾稽「合格」的健檢報告,赴日申請簽證,卻被承辦人員告知「梅毒血清」欄被勾選為陽性,因而申請簽證卡關,經確認後才發現原來是醫院誤植,不僅讓當事人險些流落日本街頭,還因錯過台灣學校的期末考被死當4科。對此,耕莘醫院也出面致歉了。

陳怡君近日在臉書發文爆料,一位台灣僑生帶著「合格」的健檢報告赴日申請簽證,但「梅毒血清」的欄位卻被誤植勾選為陽性,導致簽證無法通過,在家屬來回奔波溝通之下,該學生在日本多等了2個禮拜才完成手續,不僅盤纏用盡、差點流落街頭,連原訂的回程機票,也必須註銷重買,最後還面臨台灣學校的期末考,因無法出席而被死當4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一名男大生健檢遭誤植梅毒,因而卡日無法回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中山大同陳怡君)

▲一名學生到耕莘醫院健檢,卻遭誤植梅毒,因而卡日無法回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中山大同陳怡君,下同)

陳怡君指控,面對這起大烏龍,耕莘醫院態度卻推拖閃躲,沒有將檢體重新化驗、或是請當事人回院重新檢查,甚至收到通知召開協調會,當天竟還無人出席,一下推說承辦人不在位子上,一下回嗆循司法程序,就連議員服務處持家屬同意書代表溝通,行文至醫院開協調會,醫院態度仍然傲慢且囂張,讓她不禁質疑醫院互踢皮球想息事寧人,呼籲相關單位跟主管機關應該徹查。

對此,耕莘醫院副院長朱益民坦言,當時醫院人員在謄寫報告時,將梅毒檢驗的篩檢程序之一「快速血漿反應素試驗」(RPR)陰性結果誤植為陽性,而由於這名學生的「梅毒螺旋體化學冷光免疫分析法」(CIA)為陰性,因此醫院報告是「梅毒陰性」,報告總結為「合格」;對於RPR誤植造成不便,致上最誠摯歉意。

▲一名男大生健檢遭誤植梅毒,因而卡日無法回台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中山大同陳怡君)

朱益民指出,這名學生是在去年11月底到耕莘醫院健檢,12月中致電醫院反映體檢報告問題,院方在查核後發現登錄錯誤,立即更正,並在數天後重發一份新報告,不過,事後沒有接到這名學生申訴,對於其它相關事實並不了解,正與陳怡君持續溝通當中,也持續聯絡這名學生。

朱益民表示,醫院在RPR誤植上確實有行政疏失,一定會檢討改進,也已向當事人道歉,強調沒有不回應、不溝通,接下來會積極跟家屬、當事人溝通,希望讓這件事做出圓滿解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