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強首秀與數百記者過招! 10問10答談「想特別做好的事」 

▲▼ 2023年總理記者會、李強、丁薛祥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記者會現場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中國第八任總理李強今(13)日正式亮相,出席記者會面對數百名中外媒體,但全程不到90分鐘,較往年更短,一共回答10個問題,從外交聊到內政,而重點緊扣「拚經濟」,強調還是要「吃改革飯、走開放路」,為低迷的經濟市場注入強心針。

李強今日回答的問題涉及多個面向,包括新一屆政府施政目標、經濟前景、港澳發展、民營經濟發展、人口就業、疫情防控、兩岸交流合作、鄉村振興、中美關係等。

儘管李強強調3年的各項防疫措施「完全正確」,但嚴格的封控帶來的經濟衝擊顯而易見,2022年GDP增速為3%,不到2021年8.4%的一半。李克強卸任總理前,在最後一份「政府報告」中,將今年的目標經濟增長定為5%。

對此,李強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,大陸經濟總量已經突破120兆人民幣,基數很高,加上今年的新挑戰不少,要實現5%左右的增長「不是一件容易的是」,需要倍加努力;基本取向是堅持「穩」字當頭,穩中求進,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。

李強說自己想「特別做好幾件事」,分別是宏觀政策、擴大需求、改革創新及防範化解風險的「組合拳」,當中都有其具體內涵,還會根據實踐不斷充實、調整和完善。

▲▼ 2023年總理記者會、李強、丁薛祥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李強回答記者提問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自2000年代以來,大陸出現「國進民退」的現象,即「國企進,民企退」,加上近幾年官方收緊管控,引發市場焦慮。習近平頻繁強調民營經濟的重要性,今年兩會再度指出,「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。」

李強今早也直言,去年有段時間,社會上有一些不正確的議論,使一些民營企業家內心感到憂慮,但其實在發展民營經濟這個問題上,黨中央的方針政策一直是非常明確的,「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企業,依法保護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,促進各類經營主體公平競爭,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。」

李強還在會上分享了自己主政上海、溫州時的經驗作為佐證,呼籲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,「堅定信心再出發。」

▲兩會,大陸兩會,2023兩會,全國兩會,人大投票,環節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李強在全體會議上投票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外,《華爾街日報》今日發出評論文章稱,習近平執政十年之後,為中國設計的藍圖已拼湊完整,這標誌著鄧小平的「改革開放」時代徹底結束。

不過,李強今早在談及新一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時,強調會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」,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、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,還是要「吃改革飯、走開放路」。

李強表示,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,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,在深化改革開放中,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。上述發言向世界表態,大陸未來會以務實的風格,將「拚經濟」放在首要位置。

外界關注的另一個重點,是大陸「人口紅利」退去帶來的衝擊。數據顯示,2022年大陸出生人口跌破1000萬人,人口自然增長率61年來首次出現「負增長」。

對此,李強認為,「人口紅利」沒有消失,因為口紅利既要看總量,更要看質量,既要看人口,更要看人才,大陸有近9億勞動力,每年新增勞動力都超過1500萬,人力資源豐富仍然是中國的突出優勢。更重要的是,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過2.4億,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4年,「『人才紅利』正在形成,發展動力依舊強勁。」

李強將人口總數的增減對應到「人才」概念,最後提到「我們對人口增減可能帶來的問題還要作深入的分析研判,積極應對」。

▲▼2023兩會,兩會,大陸兩會,諶貽琴,宣誓,國務院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宣誓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至於中美問題,李強指大陸外交部長秦剛已在外長記者會做出說明,今日現場並未詳細回應,但他強調,中美兩國經濟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,彼此都從對方的發展中受益;中美合作大有可為,「圍堵、打壓對誰都沒有好處。」

隨著壓軸的總理記者會結束,今年為期8天的大陸全國兩會正式落幕,習近平連任大陸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,開啟第三任「黨、政、軍」最高領導人任期;國務院則由李強領軍,丁薛祥、何立峰、劉國中、張國清接任副總理,吳政隆、秦剛、李尚福、王小洪、諶貽琴出任國務委員,至此習家軍全部到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