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續任中國中央軍委主席 以黨領政下掌管最高軍事指揮及決策權

▲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視察部隊。(圖/翻攝解放軍報)

▲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視察部隊。(圖/翻攝解放軍報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今(10)日投票選出中國中央軍委主席,同額競選下,沒有意外的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續任,代表著習近平在第三任期內,仍將「黨政軍」最高權力牢牢握在手中。在中共以黨領政下,中國中央軍委和中共中央軍委組成相同,分別由中國憲法及中共黨章為法理依據。

▲習近平,人大,投票,李強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出席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全體會議。(圖/路透)

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全體會議2952名代表投票中,獲得2952張有效票,贊成票數同為2952票,順利連任中國軍委主席。

中共中央軍委是共產黨最高軍事權力機構,委員會組成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後基本確定,由主席、副主席及委員組成,實行主席負責制,擁有解放軍的最高軍事指揮權及決策權。至於在政務上,中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按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》上的規定,要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。

▲▼中國解放軍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軍演。(圖/CFP)

中共中央軍委同時也是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,在黨務及政務上屬於一個機構兩塊牌子。除主席習近平外,兩位副主席分別是許其亮及張又俠。公開資訊顯示,許其亮為空軍上將,在擔任軍委副主席前,最高經歷為解放軍空軍司令;張又俠則是陸軍出身,較許其亮晚一步進入中央軍委擔任委員,最高任職為解放軍總裝備部長。

▲大陸中央軍委排序第一的委員李尚福曾擔任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。(圖/CFP)

▲大陸中央軍委排序第一的委員李尚福曾擔任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。(圖/CFP)

至於中央軍委的四名委員中,排序第一的李尚福預計將接下魏鳳和國防部長的職務,相較於一線部隊出身的解放軍將領,李尚福為國防科技體系出身,曾擔任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司令員,同時,他也是嫦娥繞月工程的總指揮,由此可見大陸未來將把「太空競賽」視為國防安全的發展重點之一。

軍委委員排序第二的則是陸軍上將劉振立,根據他這次出席全國人大分組審議的頭銜可以發現,劉振立將擔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,成為解放軍首席智囊。

軍委委員排序第三的是政戰體系的上將苗華。苗華是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,主要負責部隊思想、愛國教育等心理建設等部隊建設基礎。

軍委委員排序第四的是張升民上將。張升民為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,同時也是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,負責紀律調查、監督,協助中共維護黨紀、軍紀和維持「路線」的重要責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