副教授聯手博士生耍詐!搞圍標爽騙134萬 北科大師生2人慘了

▲▼北科大教授林顯易借友人公司投標得標,貪污100餘萬元案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前北科大副教授林顯易涉嫌找公司圍標詐領研究補助經費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前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林顯易涉嫌與博士班學生黃于哲聯手,利用承辦科技部補助機械人創作坊計畫機會,找廠商圍標採購案,詐得134萬餘元,另外又利用不實發票單,向校方報帳近10萬元,用來給參與學生報酬。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6日依詐欺等罪起訴林、黃以及廠商集電公司和集電賴姓主管。

林顯易擁有美國普渡大學電機與電腦工程博士學位,專長於自動化工程,曾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、中華民國自動控制學會青年自動控制工程獎、台灣機器人學會青年工程獎等獎項,同時也是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學者,現為陽明大學電控工程研究所教授。

根據起訴,林顯易從2014年8月到2020年7月,在北科大自動化科技研究所擔任副教授時,是博士班學生黃于哲的指導教授,2018年間,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補助北科大688萬元執行「北可大致會協同機械人創作坊」計畫時,這對師生為了讓經營的迪羅科技從中獲取利益,明知舉辦計劃中的「智慧機器人體驗營」僅需租用少量設備,且只需要1套操作軟體,卻未經訪價,就浮報編列30套軟體授權費用250萬餘元。

▲▼北科大教授林顯易借友人公司投標得標,貪污100餘萬元案,被告黃于哲背信罪20萬交保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博士班學生黃于哲被檢察官認定是詐欺共犯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為了讓機器人體驗營標案順利完成,黃于哲找來不知情的鴻鉅資訊出面代表參與投標,另外林顯易為了確保標案順利,又找緯宇國際、集電公司一起圍標,最後標案由鴻鉅以底價205萬元得標,而實際上體驗營使用的硬體都是原本北科大既有的設備,或林顯易另外向人借來的設備,鴻鉅只收取租賃部分的利潤20萬元,扣除相關實際支出成本後,林、黃虛增浮報差額達129萬元。

另外林顯易為了支付學生們協助舉辦機器人體研營的酬勞,又找緯宇國際公司開立不實發票及報價單,以業務支出名義,向北科大詐領9萬9750元,分給不知情的學生各5千元到1萬5千元不等,其中明知這是虛報費用的黃于哲因此領得1萬5440元。

檢察官調查後,依違反《政府採購法》、《刑法》詐欺與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林顯易、黃于哲,並請求法院宣告沒收2人不法所得,而協助圍標的集電公司賴姓主管也遭起訴,緯宇國際劉姓負責人則因認罪獲緩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