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陳其邁今出訪日本 飛機落地急連wifi...心繫這件事

▲陳其邁走進小港機場時,臉色相當嚴肅,還在跟經發局長廖泰祥交代要好好處理       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陳其邁走進小港機場時,臉色相當嚴肅,還在跟經發局長廖泰翔交代要好好處理 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吳奕靖/高雄報導

高雄市長陳其邁5日出訪日本5天,不過就在臨行前卻傳來有鳳山居民擔心牛潮埔地區設置儲能案場案,但是人已經在機場的陳其邁無法親自前往跟居民說明,這讓他十分在意,所以在飛機上一路都心繫這件事,親自修改新聞稿之外,還想盡辦法要連上wifi網路,要把這份新聞稿傳遞回高雄,把市府立場充分跟居民說明。

陳其邁今天上午從小港機場搭機要前往日本訪問,同時宣傳高雄市的農產品,沒想到就在搭機的同一時間,鳳山牛潮埔地區的居民,因為設置儲能案場案有反彈聲浪,陳其邁非常在意自己無法前往傾聽居民意見,跟居民報告市府的立場,所以他在搭飛機前一刻,還讓原本要跟隨的經發局長廖泰翔留在高雄,要他好好顧及市民權益處理這件事,就有民眾拍下他當時的畫面,可以看見他的臉上表情相當嚴肅。

陳其邁擔心經發局無法充分表達他的意見,整個飛行過程都心繫這件事,還在飛機上親自撰寫修改新聞稿,不過飛行過程手機都得要在「飛行模式」,所以沒有網路可以使用,等到飛機落地之後,他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找到wifi把撰寫修稿新聞稿傳回市府,透過市府新聞局以及經發局群組用新聞稿回應,同時跨海聯繫處理情況,小動作透露著他「人在日本,心繫高雄」。

陳其邁強調市府的立場,「鳳山牛潮埔擬設儲能設施案,要求經濟部撤案退回,釐清民眾疑慮才可進行受理申請審查」。完整新聞稿說明如下:

有關三陸儲能公司規畫於本市鳳山牛潮埔地區設置儲能案場案,高市府要求,中央現行儲能設備案場驗證規範設置安全及消防指引是基本規定。本案居民有意見,業者應再就居民意見提出妥適方案,積極溝通協調後,釐清疑慮再續進行後續作業。

經發局強調,本案設置地區位屬都市計畫乙種工業區內,會要求業者充分揭露資訊、說明相關規劃,並與周邊民眾完整溝通,尊重居民意見。高雄市政府會與市民站在一起,依法把關,全力維護市民的居住安全。

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表示,經了解本案業者尚在規劃階段,儲能設備主管機關屬經濟部能源局與標檢局,目前經濟部相關單位並未核發任何相關執照,高雄市政府亦並無所謂同意或核發任何執照。

針對儲能設備的設置,有關土地使用乙節,經濟部與內政部已有全國通案性的解釋,得以為工業區的公共服務設施,可在工業區及產業專用區設置。因此本府都市發展局111年7月,依據經濟部能源局及營建署函示說明,函復三陸儲能公司說明併網型儲能設施得以「公共服務設施」或「工廠必要附屬設施」性質在都市計畫乙種工業區土地設置,僅為函轉相關法規說明,是說明中央的函釋規定,非同意准否設立,應依照相關法規才可以設立。

經發局說明,有關儲能系統的建置,須依「電業法」及其子法「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」規範,相關主管機關為經濟部。惟其建置過程仍需符合各相關主管機關法規規範,包含內政部消防署「提升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指引」、經濟部標檢局「戶外電池儲能系統案場驗證技術規範」,也因此此案儲能系統的建置需依上述規範,並取得各規範要求文件後,向台電公司申請併聯及電力交易平台。

今早召開說明會,會中居民提出有關安全及環境影響疑慮,業者目前的方案尚無法讓市民釋疑。經發局於會中要求業者應就居民意見提出妥適方案,完整揭露相關資訊、積極溝通。會後市府召開會議,重申與市民站在一起的立場,並將發文要求經濟部先撤案退回,釐清民眾相關疑慮再行受理申請審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