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16直航航點仍未開 學者:疫前運作成熟「恢復就是了」

▲▼大陸解封首日,桃園機場未見明顯赴陸潮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國際機場值機櫃台。(資料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兩岸直航航點目前僅保留4個,外界呼籲開放的聲音日益增大。大陸涉台學者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表示,兩岸直航在疫情前運行順暢,「按照過去作法,循序漸進恢復就是了。」廣東廣州的台商亦認為,轉繞福建或香港返台終歸是不便,希望儘快開通16個航點讓大家「方便回家」。

新冠疫情爆發後,台灣2020年將兩岸直航由原來的61個航點,大幅減少至4個,分別是北京、上海、廈門及成都。隨著大陸邊境解封,直航航點恢復議題再度引發熱議。

▲▼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。(圖/包承柯提供)

▲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。(圖/包承柯提供)

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認為,大陸疫情解封後,兩岸交流逐漸恢復正常,人員往來更加頻繁,兩岸直航恢復到過去狀態屬於基本的出行需求,亦有利於民間交流回溫。

據大陸方面統計,今年2月13日至19日,兩岸航線執行客運航班共214班,相較1月8日大陸邊境解封前的每周不到100班增加許多,但仍遠遠少於2020年前每周最高890班的定期航班。

包承柯指出,目前,民眾往來兩岸經常需要轉機或者繞至4個直航城市,可以說是徒增社會成本、勞民傷財。廣州花都區一名經營餐飲業的台商表示,自己一家四口2月返台,但僅能到福建廈門或香港搭機,因前者機票高昂,最後選擇赴香港乘機,「說實話,蠻麻煩的。」

包承柯認為,疫情前兩岸直航方案成熟、運行順暢,且航空公司之間合作密切,航線亦不屬於新開,因此按照過去的作法開通即可,不存在複雜的實質性問題,台灣陸委會應加速處理。

與此同時,旅遊業、航空業等希望在16個航點開通前後,一併解除「禁團令」恢復兩岸旅遊往來,確保航班上座率。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李嘉斌形容,航點就像「血管」,打通了手腳才可以活動。

交通部觀光局早前亦擬定,今年來台陸客數目標達到100萬人。李嘉斌表示,今年有機會看到兩岸旅遊政策開放,台旅會方面已做好相關規劃,並與組團社、航空公司等積極互動,「一開放會努力把人送到台灣。」

航空業者方面,華航北京辦事處陳品豪行銷總監表示,相信今年能看到兩岸旅遊市場「春暖花開」,政策只要開放,包括華航在內的業者都會全力支持。另外,據航空業者說法,隨著航點航班增多,市場機制運作下,曾引發抱怨的高昂票價自然會下降。

▲▼國台辦,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大陸國台辦2月7日公布首波兩岸直航16個城市,包括廣州、深圳、南京、無錫、杭州、寧波、武漢、福州、重慶、長沙等。發言人朱鳳蓮2月22日再強調,大力支持大幅增加兩岸航線航班,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,希望民進黨政府盡快取消人為限制。

對此,陸委會2月23日回應,積極評估與規劃當中,「大家都希望盡快來開放,相關單位也都很積極的在做評估與規劃,如有進一步消息,會適時來做說明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