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情告急!南部降雨量「創30年新低」 3縣市限水詳情一次看

▲經濟部水利署全台供水燈號。(圖/翻攝經濟部水利署官網)

▲全台供水燈號。(圖/翻攝經濟部水利署官網)

記者翁子皓/綜合報導

南部地區去年以來降雨量為30年來新低,導致各地水情緊張,嘉義、台南、高雄等地都有限水的情形發生,對此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特別整理出各縣市的限水情形,供民眾參考。

嘉義縣目前的水情燈號為黃燈「減壓供水」,而其中仁義潭水庫蓄水量778.11萬噸,蓄水量只有31.32%,已有部分出現見底、潭底乾枯到龜裂的情形。而嘉義2月累計雨量仍是0mm,目前雲林每日支援嘉義10萬噸水救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嘉義水情告急,仁義潭底部出現乾枯龜裂的情形。(圖/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提供)

▲嘉義水情告急,仁義潭底部出現乾枯龜裂的情形。(圖/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提供)

台南市目前的水情燈號為橙燈「減量供水」,中央預估曾文、烏山頭水庫至今年5月底,尚餘8700萬噸以上,南化水庫則有650萬噸以上蓄水量,台南市政府也依現行規定加強節水力道,1日市政會議中也由水利局陳報相關抗旱整備作為。

高雄市目前的水情燈號為綠燈「水情提醒」,但經濟部長王美花1日首度召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跨部會議,水利署長賴建信於會後表示,會中決議高雄地區水情燈號將自3月8日起變更,由目前的提醒綠燈轉為「減壓供水」的黃燈,將於夜間11時至隔日清晨5時減壓供水,並不會影響南部民生用水。

▲▼水情緊張!陳其邁下令整備70萬噸「備援用水」,再開挖8口水井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高雄市長陳其邁視察高雄水情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彰化縣目前的水情燈號為藍燈「供水正常」, 北彰化需要用到台中水庫的水,目前供給量回到過年前由6萬公噸減到4萬公噸,晚上10點到清晨4點減壓供, 至於南彰化部分地區用到地下水及雲林水庫,也都是減壓供水,未來視水情,滾動式調整。

桃園市目前的水情燈號為藍燈「供水正常」,北區水資源局表示,石門水庫3月2日上午11時蓄水量1.51億噸,蓄水率73.5%,較近5年平均蓄水量1.41億噸,仍多約1000萬噸,水情未顯特別乾旱;近日水庫水位下降,主要是因今年一期稻作從2月1日供灌,是正常現象,預計至3月中旬結束整田插秧作業,北水局與石門及桃園管理處已採節水灌溉及埤塘水源運用供水,以減少水庫出水確保水情;北水局已透過日日監看及跨區水源調度,控管民生、產業出水量在每日116萬噸以下。另北部地區尚有春雨及梅雨挹注,北水局將持續加強監控,讓水庫水源供應穩定、延長,努力銜接7-8月之颱風期。此外,呼籲產業及民眾一起節約用水,以利銜接颱風季讓水庫安穩度過今年枯水期。

▲▼桃園大溪石門水庫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桃園大溪石門水庫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水情燈號意義及對應措施:

一、綠燈(水情提醒):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。

二、黃燈(減壓供水):
(一)減壓供水: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管壓供水。
(二)停止供水:停供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管轄噴水池、澆灌、沖洗外牆、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。

三、橙燈(減量供水):
(一)停止供水:試放消防栓、露天屋頂放流及其他得停供之用水。
(二)減量供水:
1.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大用水戶之非工業用水戶減供20%、工業用戶減供5~20%,但醫療或其他性質特殊者,不在此限。
2.游泳池、洗車、三溫暖、水療業者、及其他不急需之用水,減供20%。

四、紅燈(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):
紅燈分區供水:分區輪流或全區定時停止供水。
紅燈定點供水,供水優先順序如下:
(一)居民維生。
(二)醫療。
(三)國防事業。
(四)工商事業。
(五)其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