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馬茶房緝菸事件非228主因? 蔡詩萍:蔣萬安描述是「歷史事實」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蔣萬安28日出席228紀念活動時表示,身為台北市長,深深為76年前發生在台北大稻埕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,進而導致全台228事件致歉;但228國家紀念館晚間澄清,天馬茶房緝菸事件並非為引發228事件的主因。對此,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表示,蔣萬安描述的是歷史事實。

▲▼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台北市政府1日上午進行市政會議,文化局長蔡詩萍於會議前受訪,針對228國家紀念館稱天馬茶房緝菸事件非引發228事件主因,蔡詩萍先澄清,228國家紀念館屬於中央,不是台北市協辦或指導單位。

蔡詩萍表示,228國家紀念館稱蔣萬安致詞時,提及228事件導因於227林江邁遭緝菸人員毆打,導致群眾不滿至隔天開始在台爆發228事件,「我們描述的是歷史事實,任何人對228事件有基本了解,都可以知道蔣萬安描述的是事實。」

蔡詩萍提及,事件前的歷史或政治氛圍,顯然不是一位市長在228紀念同時可以置喙,這是更大的政治判斷或歷史評價,「228國家紀念館站在中央層級,他們要怎麼詮釋,我們都尊重,但蔣萬安身為台北市長從市政角度詮釋,我認為滿合理的。」

蔡詩萍指出,蔣萬安於致詞時有特別提到,是為民國76年前發生緝菸事件,最終導致全台228事件,致上最深的歉意,也說是所有執政者應引以為鑑,這段時間包括總統蔡英文、台中市長盧秀燕,甚至是前總統陳水扁所傳遞的訊息都大致差不多,「不能因為蔣萬安身份獨特,就認為他講這句話不對或不行,因為所有執政者都應該引以為鑑。」

蔣萬安則於蔡詩萍受訪結束後抵達,被問到相關問題時,腳步明顯放慢,但並未正面回應,僅揮手說「謝謝辛苦了」便快步離去。

▼台北市長蔣萬安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▲▼台北市長蔣萬安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