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密訪外交部 李淳曝關注「這議題」

▲▼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加拉格爾(Mike Gallagher)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,現任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上周低調訪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眾議院「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」主席蓋拉格(Mike Gallagher)於2月17日至2月20日低調訪問台灣,期間曾拜會總統蔡英文等政要,引發關注。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23日受訪說明,所有美國訪客都很關心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等議題,透過訪問可以增進雙方的了解,並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。

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證實說,蓋拉格曾經於2月17日至2月20日訪問台灣,在台期間曾拜會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、外交部長吳釗燮,以及拜會我國產業界人士,訪台期間曾就台美共同關切的議題,以及強化台美關係,深入與國內各界交換意見。

對此,當時代表接待訪賓的李淳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,被問及蓋拉格訪台時關心哪些議題?李淳語帶保留說,所有的美國訪客來台都很關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等議題,其餘的關切事項就以其發言為主。

李淳強調,台灣歡迎所有來自美國等世界各國重要訪客,他們的到訪一方面顯示對台灣的重視,此外也反映他們對台灣的支持,更重要的是,可以透過訪問增進彼此的了解,因為當面交流當然會去增進了解最好的方式,所有的訪客都是如此,蓋拉格主席的來訪,當然也是相同的意義。

李淳表示,外界可能覺得蓋拉格主席訪台的身份有點敏感,不過,實際上其性質與本月率團訪台的美國聯邦眾議員康納(Ro Khanna, D-CA)相同,就是表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,更重要的是,透過來訪來增加相互的了解。

媒體追問,近年美國國會議員率團訪台,都蠻樂於向外界分享來台訪問的訊息,但為什麼蓋拉格此次訪台特別「秘密」?李淳重申,他沒有參與來訪行程規劃,不清楚當時如何形成共識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