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殯儀館冰櫃塞爆!80具遺體竟放禮廳 靠冷氣風扇降溫保存

▲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有民眾爆料,台北市第二殯儀館往生者遺體的處理大塞車,甚至冰櫃不夠用,只能將遺體先暫時放置在禮廳,擔憂若沒有妥善處理,會有臭味傳出,對往生者不敬。對此,殯葬處證實,最多曾有80具遺體等不到冰櫃,目前持續消化處理中,還有20具等待中,約等待1天可進櫃;為了不讓遺體變成人球,暫置禮廳是不得已做法,塞車情形預計15、16日可以緩解。

據了解,近來因為新冠疫情加上氣溫劇烈變化,導致年長者或脆弱族群猝死事件頻傳,甚至影響到殯儀館的安置處理。近日傳出二殯的冰櫃全滿外,連2處禮廳都拿來安置遺體,1廳40具,共80具遺體在等待冰櫃。

殯葬處長張世昌說,台北市的冰櫃已經比各縣市多很多,因為氣候、疫情影響與年關因素,每年過年期間冰櫃都比較緊張,今年特別嚴重。主要是因為過年前、過年期間,往生長者比較多,在年關期間每一年都會遇到類似問題,今年尤其嚴重,新北也滿了,因此遺體都移到台北市。

而遺體放置禮廳,是如何安放?張世昌說,禮廳的冷度會降低,暫時可以妥善保存遺體,預計晚上、隔一天晚上都可以進去冰櫃,合理時間內妥善保存遺體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,環境溫度降到14、15度,暫置1天沒問題。

張世昌強調,大概會暫放1天,「今天進來、明天就可以進冰櫃」,都有妥善設置暫存環境,開涼風扇、冷氣來降低溫度,是不得已的做法,「不想拒收遺體,不想讓遺體淪為人球,所以才有這樣暫置的方式」。

至於有沒有跟家屬收2000元買冰塊?張世昌說,這不是殯葬處收的,家屬可以自費向廠商購買,殯葬處不接洽,而是家屬直接向殯葬業者接洽;暫放也不會收400元,而是進冰櫃後才收400元冰櫃費。

張世昌說,傳統習俗春節後、元宵節前不會辦告別式,因此消化速度沒有預期快速,之後過幾天就會緩解,大概15日、16日之後就沒問題,過年期間還好,過年之後元宵節不發喪。他表示,目前塞車有慢慢紓解了,這現象共持續2、3周,最高峰80具,目前排隊大概20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