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租金補貼「大一新生就可申請」 資格下修18歲:最快6、7月開辦

▲▼房地產,房價,台北市,台北101,都更,房市,老舊房屋,頂樓加蓋,違建,住宅區,不動產,打房,居住正義,都市更新,土增稅,土地增值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面對房價高漲的問題,政府積極研擬對策解決,盼能降低民眾滿足「住」的需求負擔。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,2024年底有望超過8年20萬戶的社宅目標,加上包租代管、租金補貼等,獲政府協助社會宅涵蓋率可達7成;另外,租金補貼的申請資格,也預計比照《民法》修法,調降到18歲,代表大一新生就可以申請,預計最快6、7月開辦。

針對目前的社宅政策與興建進度,花敬群在接受《自由時報》「官我什麼事」節目專訪時說,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直接興建的社宅截至去年底,約推動7.1萬戶;包租代管的社會住宅,大概完成5.8萬戶,合計起來約13萬,「也就是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,現階段已經推了13萬戶」。

花敬群表示,以這幾年培養的量能,包含政府蓋社宅的量能,跟民間業者來媒合的包租代管量能,「我們預計接下來2年,大概每年可以直接興建再推動2萬戶,包租代管有機會每年超過3萬戶」,所以2年後 2024年底,預計會超過8年20萬戶的這個目標。

另外,租金補貼部分,花敬群說,租金補貼目標要做到50萬戶,若再加上社會住宅20萬的目標,加起來70萬戶,台灣現階段租屋家戶大概是86萬、再加上在外租屋,合計用100萬戶來算,被政府協助的覆蓋率可以到70%,那可能就是全世界僅次於新加坡。

花敬群還說,社會住宅長期來看說不定蓋到20萬、30萬戶就可以停了,改用包租代管、租金補貼來負擔,至少租屋家戶,多數可以得到滿足,那這就很理想了,這就是要努力,希望達到的目標。

另外,花敬群也提到,租金補貼今年將啟動第2年計畫,會朝「隨到我隨辦」方向研議。過去房東不願意提供資料的問題,他也強調,「不需要提供任何房東的資料」。

花敬群說,去年租金補貼申請的年紀是20歲以上,但因為民法修法將成年的法定標準降低到18歲,因此申請門檻就同步降到18歲。等於今年只要是大一新生,就可以申請租金補貼,擴大政策惠及的年齡範圍,「預計大概6、7月左右,我們會開辦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