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開車癲癇發病撞飛路人!學者曝「駕照管理2大漏洞」: 便民過頭

▲▼台中1名男子開車時癲癇發作,撞傷2名路人,監理單位將要求繳回駕駛。(圖/民眾提供,下同)

▲台中1名男子開車時癲癇發作,撞傷2名路人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中市昨(2/9)一名駕駛癲癇發作,開車暴衝連撞逾6輛汽機車,行人命危,交通部自2020年9月7日起放寬癲癇患者2年沒發病可考汽機車駕照,且每2年要定期換照,發病須繳回駕照。不過學者指出,我國考駕照未強制揭露病例且駕照永久有效,若有癲癇病例沒提出,也沒人知道,應重新檢討全面換照和定期體檢。

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王晉元說,台灣考汽機車駕照時,即便有癲癇病例,如果沒提出來,事實上沒人知道,考駕照時沒有強制要揭露病例,或是考完照後才生病罹患癲癇,因駕駛也沒有期限,屬永久有效,難以把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晉元指出,目前很少國家駕照是永久有效,台灣便民過頭,汽機車駕照應有期限,期限到期搭配定期身體檢查,或應有書面承諾和揭露疾病,若隱瞞病史影響保險理賠,否則無相關配套,類似情況會一直發生。

▲▼台中1名男子開車時癲癇發作,撞傷2名路人,監理單位將要求繳回駕駛。(圖/民眾提供,下同)

▲台中1名男子開車時癲癇發作,撞傷2名路人,監理單位將要求繳回駕駛。(圖/民眾提供)

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,除這次癲癇患者考照和駕照管理制度須重新審視檢討外,目前交通事故越來越嚴重,其中自撞事故越來越多,通常是駕駛身心狀況不佳造成,發生連環事故嚴重影響其他用路人,建議也可透過社區關懷方式,針對身心狀況不好的駕駛人,透過關懷和勸導避免勉強開車、騎車,減少類似事故。

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退休教授蔡中志則表示,癲癇患者跟高齡者事故情況類似,駕駛能力低落,但還是會開車,老人有換照規定,癲癇也要有醫生診斷證明才能換照,但最重要和關鍵的是自我管理,有安全意識者,知道自身駕駛能力低落就會盡量不開車,有些沒有安全意識就照樣開車,這跟台灣社會對交通安全重視很有關係,未來也需加強全民的交通觀念,生病不要開車,視力不好也不要開車,精神狀況也避免開車,安全觀念提升才是關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