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熱度?陳建仁聲量總和出爐 狠輸「蔡賴蘇」:不易制衡賴清德

▲▼蔡英文、賴清德、蘇貞昌、陳建仁網路正負聲量和好感度。(圖/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,下同,點圖放大)

▲蔡英文、賴清德、蘇貞昌、陳建仁網路正負聲量和好感度。(圖/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,下同,點圖放大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正式就職,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1日發布最新報告顯示,陳建仁現階段尚未具有主動帶動聲量討論的能力,儘管在確定接棒後,不斷透過社群平台釋出新內閣閣員的資訊,但網友並沒有預期中那麼感興趣,熱度炒不起來。另外,陳建仁近一個月內的聲量總和只有5.3萬,遠遠落後總統蔡英文的21.3萬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6.9萬、副總統賴清德16.4萬,若蔡英文想透過陳建仁的「傀儡內閣」來制衡賴清德,恐怕沒那麼容易。

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,今年1月1日至1月30日期間,蔡英文、賴清德、蘇貞昌、陳建仁四人的網路正負聲量及其好感度。結果發現,陳建仁負面聲量超過萬則位居第一,蔡英文7千多則排名第二,蘇貞昌2千多則排名第三,賴清德3千多則居末。而好感度方面,蘇貞昌好感度0.6最高,賴清德0.54居次,蔡英文0.46第三,陳建仁0.39居末。

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表示,陳建仁尚未接掌閣揆時並無公職身份,但他的中立、負面聲量的則數都超過蔡英文、蘇貞昌、賴清德三人。其中,最為人詬病的是,國民黨質疑他在2007年掛名投書國際知名期刊《Cancer》,被期刊編輯指稱「涉嫌抄襲」;與他以留職停薪方式借調擔任行政院長,卻仍保有月薪49萬元的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職位;還有曾「護航」高端疫苗等,都被攤在陽光下檢驗。

至於蔡英文的好感度排名第三,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認為,其原因恐是「欽點」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,被外界一眼識破是為貫徹自身意志,避免提前跛腳的作法。

中心也進一步分析,總統府宣布由陳建仁接任閣揆「陳上蘇下」的當天,陳建仁創下近月網路聲量高峰,但由於他面對各方批評指教並未親上火線回應,處於被動挨打的守勢,對於輿情回應也是「靜悄悄」,導致其聲量消沈的異常迅速,在創下單日聲量逾1.1萬則高峰後,僅5天就跌落至單日不到2千則。

中心指出,陳建仁現階段尚未具有主動帶動聲量討論的能力,儘管在確定接棒後,不斷透過社群平台釋出新內閣閣員的資訊,但網友並沒有預期中那麼感興趣,熱度炒不起來。另外,陳建仁近一個月內的聲量總和只有5.3萬,遠遠落後蔡英文的21.3萬、蘇貞昌16.9萬、賴清德16.4萬,若蔡英文想透過陳建仁的「傀儡內閣」來制衡賴清德,恐怕沒那麼容易。

至於政壇普遍認為,陳建仁接掌行政院後,府院的互動模式將重回「林全內閣」時期的模式,而蔡英文選擇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,是想避免在卸任前提前跛腳。中心強調,根據網路數據顯示,這波操作反而引發反效果,不僅賴清德、蘇貞昌的好感度漸長,陳建仁更面對前所未見的負面輿論抨擊。

▲▼蔡英文、賴清德、蘇貞昌、陳建仁網路正負聲量和好感度。(圖/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,下同,點圖放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