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殯儀館內藏千萬電腦斷層!助相驗屍體 彰基無償捐贈

▲▼台中殯儀館,相驗,解剖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法務部推動科技化,與彰基合作將舊的電腦斷層捐贈出來,在台中殯儀館內成立法醫研究所影像中心,協助法醫相驗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記者許權毅/台中報導

殯儀館內竟有千萬元電腦斷層!法務部為推動科技化,日前與台中市府、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,將彰基舊的電腦斷層設備捐出,設置在台中崇德殯儀館,成立「中區法醫影像中心」,希望能夠對中台灣相驗解剖案件進一步幫助,去年12月設置完成、使用。面對資深法醫高大成質疑「殺雞用牛刀」,法醫研究所則強調,機器是沿用,沒有多花預算。

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親自主持「法醫研究所中區法醫影像中心」揭牌儀式。法務部指出,醫學影像是目前醫院臨床常見的檢查方法,這項科技在歐美日澳等先進國家皆已運用在法醫相驗解剖,以提升法醫相驗 解剖的品質,有鑑於國際使用電腦斷層設備(簡稱CT)協助相驗解剖已日趨成熟,我國亦積極趕上國際潮流,更將其列為「科技化法務部」政策的重點項目。

恰逢台中殯儀館內的相驗解剖中心整修,將此處劃分兩處空間,一台電腦斷層就設立在中心門口,其餘2座則在北、南部,未來司法相驗案件在檢察官同意下就可進行掃描、再由專家協助判讀。

但知名法醫高大成則說,不反對增加電腦斷層,但是會變成殺雞用牛刀,並且電腦斷層需要有專業人員,能夠判讀,而且還需要花一大筆錢。高認為,不如把X光機廣設,一台只要百萬就解決,「不要以為CT可以解決任何事情。」

面對質疑,蔡清祥先前表示,國人通常較排斥解剖。這次3台機器也是由外界捐贈沿用,中部是由彰基無償捐贈,法務部沒有多花預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