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對伴侶都以為「自己最幸福」!心理師揭優越幻覺:自我感覺良好

▲▼情侶,牽手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很多情侶或夫妻會以為自己是世界上「最幸福的一對」,其實是「優越幻覺」在作祟。(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很多情侶或夫妻會認為自己是「最幸福的一對」,一邊數落其他人的關係「慘不忍睹」,一邊慶幸「還好我們不是這樣」,然後帶著模範夫妻的心情進入夢鄉。心理師揭露,其實這是人人都有的「優越幻覺」作祟,但多半是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雖有好處,但也可能造成巨大傷害。

德國心理學家福爾克.齊茲博士(Dr. Volker Kitz)、曼努埃.涂煦博士(Dr. Manuel Tusch)共同撰寫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》,在全球暢銷超過10年,銷售破百萬,書中精選最令人困擾的51個問題,提供心理解決方案,有助於了解人的思維運作方式,進而解決讓人覺得太沉重的工作、愛情、人際關係問題,甚至能救自己一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吵架,情侶,夫妻。(示意圖/翻攝自unsplash)

▲很多人以為其他夫妻或情侶的關係很糟,一邊慶幸「我們比較好」。(示意圖/翻攝自unsplash)

其中一篇案例分享「優越幻覺」,描述一對夫妻從派對回家後,私下對朋友和他們的伴侶說三道四,數落別人把關係經營得很糟,認為別人是笨蛋;慶幸自己沒那樣,還認爲自己是「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對」,然後像一對模範夫妻一樣進入夢鄉。實際上,其他夫妻或伴侶也同時這樣私下數落你們,然後以為他們最幸福。

心理學家提到,大多數夫妻認為自己的關係比他們認識的其他夫妻關係更好,這就是「優越幻覺」的例子,而其實在所有的生活領域內,都能觀察到優越幻覺,「這是一種人人隨身攜帶的偏見」。

他們提到,這種「優越壞覺」的偏見,會誤導我們在跟別人比較時,高估了自己的優點,也低估自身的弱點,而且毫無節制,會導致自以為比大多數人聰明、有魅力、有能力、受歡迎,這現象也稱為「烏比岡湖效應」。

「烏比岡湖」是美國作家兼廣播主持人蓋瑞森.凱羅爾(Garrison Keillor)筆下的一個虛構小鎮,該小鎮裡「所有的女性都精明幹練,男人全都英俊瀟灑,孩子也全部是出類拔萃」。

▲▼感情,兩性,情侶,相處,戀愛,情侶,牽手,交往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xframe)

▲「優越幻覺」是一種人人隨身攜帶的偏見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xframe)

這也會導致很多人「越糟糕越好」的情況,例如某人的智商越低、或者某項能力特別弱,那人更會傾向在相關能力的領域高估自己,像是開車技術最爛的人,偏偏自視有望參加下一屆F1賽車。很多人會自認「高於平均水準」,甚至超越許多;認為這世界上除了自己以外,別人都是蠢蛋。

而作者也提到,日常生活中幾乎所有領域,都可以觀察到「優越幻覺」,這種心理機制短時間內很實用,它是所謂「自利偏差」的一種,有助於我們發展並維持「正面的自我形象」,讓人自我感覺良好,有時候「過度自信」也能激發出不凡的成績。

但他們也提醒,「優越幻覺」也會造成巨大傷害,像是大多交通事故之所以發生,都是因為每位駕駛都認為自己技術嫻熟高超,能控制任何突發狀況。如德國每天大約有十幾人在馬路上喪命,扣除其中少數幾位企圖自殺的人,其他車禍亡故的人在死前都還堅信,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之中。

▲▼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:寫給在工作、愛情和人際關係中掙扎的你》(圖/先覺出版)

▲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》以有趣的案例解釋心理學的術語。(圖/先覺出版)

《暢銷百萬的德國心理課》以有趣的案例和實驗為主,用簡單易懂、幽默的方式,解釋心理學的術語,幫助讀者破解職場、伴侶、各種人際關係和身邊的大小事,他們認為,心理學可以生活化,並且提升生活品質,如今由先覺文化發行繁體中文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