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東北季風狂吹!燒金紙恐引火警 春節祭祖切記4要點 

▲消防局呼籲民眾春節祭祖拜拜燒金紙要注意。(圖/ETtoday資料圖 消防局提供)

▲去年冬至和美曾發生疑拜地基主燒金紙,結果燒到鄰居住家還爆炸,2人送醫。(圖/ETtoday資料圖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縣去年彰化市及和美鎮曾發生在敬神祭祖過程中,因燒金紙引起火災,尤其春節期間,民眾祭祖拜拜時更是經常燃燒金紙,為避免火災導致人員傷亡,消防局提出4要點,呼籲民眾注意燒金紙選擇空曠處,燃燒後務必用水撲滅,更應切記風速過大時不可以焚燒,以減少火災發生及財產損失。

消防局表示,民眾於辦理節慶祭祀如有燃燒金紙時,除了減少燃燒金紙及燃放鞭炮外,更應選擇空曠地點,以避免遭受祝融之災,保護全家人平安。

▲消防局呼籲民眾春節祭祖拜拜燒金紙要注意。(圖/ETtoday資料圖 消防局提供)

▲燒金紙燒民宅火勢猛烈,連騎樓機車都被燒得只剩下鐵架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除此之外,民眾應以誠心代替燒金、以鞭炮電子音效聲取代燃放;必須使用專用金爐及選擇空曠處、遠離易燃物(如回收物、乾的雜草等)或瓦斯桶,避免金紙飛散引燃周邊可燃物,風速過大時不可以焚燒。

消防局強調,若要燒金紙時,周圍請備水桶或滅火器,若金紙飄散時得進行初期滅火,防止擴大延燒。確認餘燼撲滅:燃燒金紙的過程中應隨時有人看守,確認餘燼熄滅不再復燃後才可離開。

消防局也提醒民眾,如果真的因飛火造成延燒,請不要驚慌,立即大聲呼喊:「失火了、失火了、失火了」,讓週遭的人知道火災發生的訊息,並撥打119向消防人員通報,若火勢不大,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,先試著使用滅火器或身邊水源進行初期滅火,火勢若擴大請儘快離開現場,以保障生命安全。

▲消防局呼籲民眾春節祭祖拜拜燒金紙要注意。(圖/ETtoday資料圖 消防局提供)

▲消防局呼籲民眾春節祭祖拜拜燒金紙要注意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