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政府點名南向政策成功案例 大通電子在印尼建「台灣精品」形象

總統蔡英文談新南向政策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2016年時上任總統,就將談新南向政策列為重點施政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,就拋出「新南向政策」,扶持眾多台灣企業在東南亞開疆闢土。大通電子的二代接班王英隆感念,當年是因泰國訂單而發家,但並未長期深耕東南亞市場,近年他決定重整品牌形象,把目標對準了印尼,過去的這一兩年間快速發展,印尼分公司屢次被蔡政府點名,是新南向政策的成功案例典範。

2003年時,扁政府推出新南向政策,針對印太地區的外交及經濟政策,主要是推動台商轉移至往東南亞地區投資及開發,試圖以經濟與文化實力增加其對東南亞國協的影響力;時任總統陳水扁拋出政策後,重點針對新加坡、泰國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越南、菲律賓及其他東南亞國家,取代了原先自1990年代以來李登輝政府因亞洲金融風暴而逐漸失去作用的南向政策。

一直到2016年,蔡英文就任總統後,第二次提出新南向政策,並且成立由總統府直屬的「新南向政策辦公室」,並由黃志芳擔任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,主要針對的範圍擴及南亞及大洋洲國家。回顧過去7年多的施政,確實成功協助諸多台灣企業在東南亞開疆闢土。

▲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。(圖/記者林信男攝)

▲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時任主任黃志芳。(圖/資料照)

其中,成立於1968年的大通電子也多次被蔡英文政府點名,成為新南向政策的成功案例。其第一代創辦人王鄭晰早年是自行研發天線與強波器,取代市場價格昂貴的產品,一度引起轟動。當時,他的妻子謝阿柳是台灣三洋經銷體系彰化縣的銷售冠軍,三洋招待全省業績頂尖經銷商去東南亞旅遊。

不過,那次的旅遊,本來是要看風景、吃美食,但王鄭晰夫妻倆把旅遊當業拓,抵達飯店就拿起電話簿,用極不嫻熟的英文約訪當地客戶,別的經銷商正開心地吃喝玩樂,王鄭晰則撥了數十通電話,雖大多都被拒絕,但其中撥通泰國最大的電器器材商,對方一次就要了兩個貨櫃的天線,而為了滿足如此大量的訂單需求,王鄭晰回到台灣就成立大通電子。

到了1990年代,王鄭晰把在台北工作的兒子王英隆召回,當時適逢第四台興起,大通開始研發生產有線電視的器材,一方面供自家系統使用,另一方面也賣給其他廠商。不過,有線業者近年來慘烈兼併,王英隆說,2000年初台灣寬頻已經趨近飽和,勢必得轉移市場,於是王英隆前進中國大陸考察商機,在上海與重慶耕耘了五、六年,當地有線電視台下游合計400多萬戶,都曾是大通的客戶。

▼蔡英文政府點名大通電子是新南向政策成功案例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▼蔡英文政府點名大通電子是新南向政策成功案例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他也坦言,大陸市場固然大,但政策傾向扶植內地企業,導致大通的技術被摸透後,直接被當地企業取代;一直到2003年,數位的使用逐漸廣泛,當時歐洲是最早出現「類比轉數位」的地區,大通馬上跟上這波潮流,讓全公司跟著數位走,研發生產數位機上盒與天線。

「他們完全不知道數位是什麼,很排斥,爸爸也半信半疑。」王英隆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時,談起轉型期的阻力,來自員工與父親的不適應,不過幸運的是,大通推出第一隻「數位天線」後,得到客戶好評,更重要的是,數位天線的利潤相較類比天線更好。他們也發現數位趨勢,將從VGA轉為同時連接影像與音源的HDMI,因此成為台灣首位加入HDMI協會,是台灣的HDMI先驅。

身為二代接班的王英隆坦言,心中一直有個遺憾,就是當年大通因泰國訂單而發家,但後來並未深耕東南亞市場,近年他才決定重整品牌形象,目標對準了印尼。

他受訪時說,印尼有兩億人口,貧富差距頗大,富人約占1千萬,加上印尼有50%人收看有線電視CATV,因此售價格偏高的天線也不乏消費力;再者,印尼相較其他東南亞國家,政治環境較安定,且基礎建設有逐漸增加趨勢,因此非常適合做內銷。

▼大通電子執行長王英隆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▼蔡英文政府點名大通電子是新南向政策成功案例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王英隆笑談間,特別分享一件最近發生的趣事,「大通在印尼開設了3個直播間,請當地直播主銷售。」當時台北總部還懷疑是否有成效時,沒想到一個直播間可以賣1千多支天線。

他說,大通在2016年甚至獲得Top Brand的殊榮,因為大通在印尼已經營出「台灣精品」形象,以2015年為例,業績就比2014年成長150%,尤其這一兩年的迅猛發展,印尼分公司屢次被蔡英文政府點名,做為新南向政策的成功案例典範。

不過,近年來比較被外界所熟知的,其實是行車記錄器。王英隆表示,2013年開始,他開始關注消費性電子產品,跨足行車紀錄器與機車紀錄器市場,他們發現機車紀錄器是年輕人的苦悶痛點,因為經常錄不清楚,要不就是根本沒錄到。

因此,王英隆說,當時就以「停車也能錄」一句slogan,建立品牌差異化,逐步領先市場,近年也跟電動機車最大品牌睿能gogoro合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