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冬季抗東北季風防空污 台中建商各出奇招

▲由鉅建設在抗風、防空污建材和規劃上,著力甚深      。(圖/由鉅建設提供)

▲由鉅建設在抗風、防空污建材和規劃上,著力甚深。(圖/由鉅建設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寒冬除了帶來東北季風之外,也帶來境外汙染源,使得空污情況加劇,想省電不開窗,室內空氣不流通,開了窗又面臨髒空氣。台中多家建商在規畫上各有對策,以硬體規格和技術實力著稱的由鉅建設,向來極為重視住家室內外的恆溫;陸府、精銳、大陸等指標建商也分別在建築規劃上各有不同巧思。

住商不動產七期南屯店經理黃盟翔表示,天氣轉涼,民眾不想開冷氣改開窗,但季風及空汙使得室內空氣品質不好,因此外牆門窗的氣密與淨氣設備,就成了影響住宅舒適度的關鍵,以住家玻璃為例,台灣屬典型海島氣候,年平均相對濕度達80%以上,冬季就常發生室內外溫差造成的結露現象,長時間下來可能導致窗框、衣物發霉、甚至裝潢損壞,有建商注意到這些細節,將高端建材納入建材施作重點,對客群是一大誘因。

位於市政園道旁的由鉅惟上,住家標配中空複層Low-E膠合玻璃,中空層可降低熱傳導,更可防止因溫差所產生的結露,加上Low-E玻璃具防輻射熱的效果,因此,外牆玻璃亦有效阻擋熱輻射,減少冷暖空調耗能,並兼備隔音、抗噪效果,此外,惟上也配備了全熱交換器+PM2.5過濾器,關起窗來不用擔心悶熱不舒適。

由鉅大恆更委託台北科技大學針對住宅空調能耗,進行長時間量測與模擬研究,相較一般採用清玻璃加氣密窗大樓,因為熱傳系數U值較低,雨季與冬天晚上室內外空氣不易透過玻璃進行熱交換,更可大幅降低結露風險,甚至空調的熱負荷值也節省近22%的能耗,既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,又降低了房屋的使用成本。

陸府建設則利用屋頂、外牆、門窗玻璃、地板等建材的斷熱特性,達到抗寒隔熱效果,其中陸府觀森規劃了外突式陽台設計,可增加風阻、降低風力,也會產生較佳保暖效果,此外,在節能設計上規劃綠屋頂、深窗、花台等,藉由建築主體形成與外部氣候變化的緩衝層,達到冬保暖、夏降溫的效果。

大陸宝格則採用和台北101同級風阻尼球,要價5千萬元,重達150噸,具有抗風、抗震、減輕外力對建築物的共振效果,可有效減少強風來時的震幅,尤其高樓層風壓的情況得以大幅減少,為住戶增加舒適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