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拚交保!彰化議員父子涉賄羈押55天 文宣綁樁手法曝光

▲彰化縣議員當選人施嘉華。(圖/翻攝自施嘉華臉書)

▲彰化縣議員當選人施嘉華。(圖/翻攝自施嘉華臉書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縣議員當選人施嘉華選前3天被檢方查獲以贊助村里長、鄉鎮代表競選文宣品,涉嫌綁樁,等同以7500元到55,000元不等金額行賄,被依違反選罷法羈押禁見通信,檢方18日起訴,由於施嘉華父子仍否認犯行,認為是單純贊助文宣品,請法官從重量刑。至於能否交保,地院排定下午4點開庭審理。

2022九合一大選,施嘉華捲土重來角逐縣議員,又被彰化地檢查獲,施姓父子都被依選罷法羈押禁見通信,另施妻與林姓樁腳等6人分別以1萬至20萬元不等交保候傳。

依據起訴書內容指出,施嘉華早在去年1,2月間得知周男欲參選鄉代,即表示願意贊助文宣筆(1支7.5元)和打火機(1個9元),5月23日透過某禮品社代為訂購,並製作印有「伸港鄉民代表候選人周XX….」等字樣文宣品,價值64,500元。

去年11月21檢調搜索該家禮品社,當場查扣施為眾多候選人訂購的銷貨單等,施嘉華獲悉此事後,要周男接受調查時,必須表示「已付清款項」,還要周男在文宣品製作單據等「3千筆 22500、2000+1000打火機 27000、ok」,簽名並寫上「已支付」,周男以證人身分被傳喚時,做偽證「自己委託施嘉華幫忙製作文宣」,「並有付貨款」,但隔日22日接受檢察官複訊時,主動坦承,並表示同意接受緩起訴之處分,事後也自動繳回犯罪所得64,500元。

另外,施嘉華也用同樣手法贊助伸港鄉某位林姓村長候選人製作1500支筆(值15000元)、陳姓女候選人製作1萬9900元的文宣筆及文宣紙。施嘉華的妻子鍾女,向線西鄉村長候選人柯女夫婦要贊助7500元的文宣筆,被柯夫拒絕,還拿錢到施嘉華服務處返還。

檢方還調查到,施嘉華因與和美鎮代邱姓候選人是結拜兄弟,於9月中旬、10月底,分別免費提供2萬個文宣口罩(單價1.8元),共價值72,000元,直到檢方於11月21日上午8時前往XX生技公司搜索,當場查扣到施為候選人訂購的內帳,施父得知後隨即用Line訊息傳送說「邱代表,剛才口罩公司送帳單,麻煩請跟我二媳婦結算,謝謝你」,藉此案示邱男,必須表示已與施約定選後再還錢,邱22日被檢方傳喚時,作偽證,「9月有約定了,每個月還2萬元」,隔天邱主動到地檢署向檢察官坦承。

檢方偵結,2018年,施嘉華曾角逐第三選區縣議員(和美、伸港、線西),施父涉嫌拿現金給杜姓樁腳,再透過杜以1票500元向選民買票,施父被羈押,但施仍以第三高票當選。2019年7月3日判決出爐,判決施嘉華當選無效,高等法院也駁回施男上訴,當選無效定讞。施嘉華父親被判刑2年、緩刑5年。

檢察官認為施嘉華至今仍不知悔改,再次企圖以贊助或墊付文宣品費用名義而變相行賄,應予以嚴厲譴責,今將施嘉華父親、施嘉華夫妻及林男、陳女、陳男等6人起訴,並建請從重量刑,至於被告邱男積極配合辦案,建請法官審酌予以緩刑或從輕量刑、而周男則以緩起訴處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