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考照!今年4月首推實際道路訓練3小時 「駕訓費用出爐」

▲基隆學生免費機車考照 警開班培訓宣導正確觀念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機車考照制度今年4月將首度試辦實際道路訓練。(資料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今年4月全台14家駕訓班將推機車道路駕訓3小時,訓練項目包括兩段式左轉、無號誌路口停讓等有8到10個訓練項目,駕訓費用也出爐,根據駕訓業者估算,機車實際道路駕訓費用約1500到2500元不等,其中公路總局將補助1200元,民眾只需自付數百元到千元不等,不過相關費用仍待公總和交通部定案。

為降低機車事故死亡人數,交通部推動機車實際道路駕訓,根據規劃,民眾考取駕照後,可選擇報名機車實際道路駕駛訓練,總時數為3小時,其中2小時將在道路上訓練,駕訓班將規劃兩條路線,總計有8到10個訓練項目,包括兩段式左轉、路邊停車、變換車道、無號誌路口停讓等,訓練過程前後有2名教練,機車設置行車紀錄器,教練透過藍芽耳機與學員溝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,針對機車考照前上駕訓班,場內訓練課程原本就有補助1300元,今年會擴大補助方案,補助人數會達到4萬人;對於今年4月參加實際道路駕駛訓練的民眾,另也規劃方案增加補助1200元。

陳文瑞指出,機車實際道路駕駛訓練因為是第一次試辦,也收集國外駕訓案例,包括項目、訓練時間、道路駕駛等相關條件,目前公路總局公訓所與試辦駕訓班都有密集開會,原則上4月要試辦,具體方案確認後會發布。

根據駕訓業者估算,機車實際道路駕駛訓練總時數3小時,有2小時在道路上訓練,相關訓練課程收費約1500到2500元不等。若公路總局針對實際道路訓練每人補助1200元,等同未來民眾考取駕照後若再報名實際道路駕駛訓練,民眾只需自付數百元到千元不等報名費。

此外,現行民眾報考機車考照前,須先進行3題危險感知測驗,陳文瑞表示,以往機車報考民眾預約考照前,要先觀看危險感知情境題目,以往只有看不計分,未來第一階段民眾報考前要看危險感知平台,相關情境題會設定通過門檻後才可以預約,危險感知平台題目也會納入考試範圍。

根據統計,每年約有20多萬人報考機車,未來危險感知測驗題將有95題,其中20題為動畫題,預計今年第一季進行相關硬體建置,第二季進行相關測試,一旦完成後就可擇期上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