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地標!松菸大道裝置藝術「徑光」亮相 80年男澡堂古蹟再活化

▲▼松山文創園區藝術裝置作品「徑光The Passage」成為全新亮點。(圖/FIXER Photographic Studio攝影/無制設計提供)

▲松山文創園區藝術裝置作品「徑光The Passage」成為全新亮點。(圖/FIXER Photographic Studio攝影/無制設計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松山文創園區「松菸大道」因大巨蛋工程封閉10年,直到去年重啟,如今打造了裝置藝術「徑光」,是一處可以停留、哲思、放緩的空間,成為全新亮點,帶來更浪漫的遊園體驗。另外,80年的松菸男澡堂古蹟也再度活化,以「澡堂文化」底蘊與發展脈絡規劃的常設展覽「THE BATH微型展」,讓旅客身心靈沐浴在時間交會的空間裡。

「松菸大道」過去在菸廠時期,是正式對外迎賓的大門,不過因大巨蛋工程封閉10年,直到2022年夏天再度開啟,讓來往的遊客可直接從光復南路側進入園區。為了呈現古蹟場域活化再運用,也透過園區自然地景與環境,導入創意設計,特別邀請Theout studio無制設計工作室操刀,打造藝術裝置作品「徑光The Passage」,在歷史建物的邊緣置入一座可以停留、哲思、放緩的空間,帶來更浪漫的遊園體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設計團隊在光復南路入口與菸廠路入口的交界處,搭建一座小徑,從大巨蛋方向徒步出入園區時,可以從這個林蔭小徑穿越曾經的景觀水池,穿過與菸廠歷史建築共存的自然生態,感受被時空遺落的幻想場域。

設計選擇金屬的幾何構造,呈現穩定與理性,中間網狀結構則構築了柔軟且多變的遊具,讓小徑除了行走之外,還不同的觀看視角,民眾可以攀爬、坐臥,盡情在這裡伸展肢體,感受場域的濕潤泥土與植物的氣味。而在鋪石的道路與金屬幾何架構上,還設計燈光裝置,停留在此可以感受白天到黑夜的光影變化。

「徑光The Passage」試圖介入工業遺址與自然環境,並尋找縫合新與舊之間關係的可能,也作為未來大巨蛋完工營運後商業或體育空間,進入園區前的緩衝與轉折。

▲▼松山文創園區「男澡堂」經過活化創新後,在充滿未來感的空間設計中,保留原有的古蹟澡堂磁磚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提供)

▲松山文創園區「男澡堂」經過活化創新後,在充滿未來感的空間設計中,保留原有的古蹟澡堂磁磚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提供)

另外,菸廠時期的「男澡堂」在2020年底與得時創行、穆得設計,共同打造展售合一的美學創意空間「遇∙場 P_L_A_C_E」,在充滿未來感的空間設計中,保留原有的古蹟澡堂磁磚,在新舊融合中產生的衝突感,讓原本閒置的空間轉化為具有生命力的場域,還接連獲得義大利A’DesignAwards以及美國IDA Design Awards國際獎項的殊榮,成為唯一的一座獲得國際獎項的文創園區空間。

隨著台灣燈會即將開展,即日起至2/28 特別規劃一個以澡堂文化底蘊與發展脈絡的常設展覽「THE BATH微型展」,從「Begin-起點、Advance-推進、Transform-轉化、Hope -希望」四大方向出發,將BATH這個象徵場域原始意涵的字,拆解並深化與賦予更深的意涵,呈現從過去到現在歷史的發展、活化創新的過程,讓民眾觀展之餘,能夠將身心靈沐浴在過去與未來時間軸交會的空間裡。

▲▼松山文創園區全新服務中心旁打造「RE_松菸匯常設展」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提供)

▲松山文創園區全新服務中心旁打造「RE_松菸匯常設展」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提供)

「松菸大道」再度開啟後也牽動園區動線重新調整,服務中心由原本的東向製菸工廠,遷移至南向辦公廳舍。全新的服務中心結合歷史與創意,打造以遊客服務為主的複合式空間,命名為「松菸匯SONGYAN HUB」,象徵文化創意的匯聚,也串連信義松菸周邊夥伴凝聚點。

同時打造「RE:松菸匯常設展」,利用回收塑膠棧板改造成為兼具裝置藝術、展覽道具、公共場域傢俱的功能,透過展覽娓娓道來松菸過往美好時光,重塑公共空間友善共享的價值。

▲▼松山文創園區「西向之光」以新舊符碼光體的不同切換,感受文化及辦識古蹟的厚度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提供)

▲「西向之光」以新舊符碼光體的不同切換,感受文化及辦識古蹟的厚度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提供)

除此之外,即日起至2/28 夜晚經過松菸口也多了「西向之光」公共藝術光雕設計,此件作品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2022年設計補助案,以新舊符碼光體的不同切換,感受文化及辦識古蹟的厚度,視覺融合歷史建物的前世今生,更提供常態性的夜間照明服務。

松山文創園區表示,園區在春節期間僅除夕(1/21)休園一日,其餘正常營業,除了有人氣餐車「巴巴小麥所」進駐;還有多檔展覽,像是有超過300隻miffy的「玩玩兔米飛創意展」、玩具迷絕不會錯過的「Adventure Festa Recap」展、同時還有互動體驗極強的「愛情有(無)進展」結合月老跟交友大數據加持愛情運。

▲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近期集結多檔展覽,適合春節期間一日遊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)

▲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近期集結多檔展覽,像是有超過300隻miffy的「玩玩兔米飛創意展」,適合春節期間一日遊。(圖/松山文創園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