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選之人!台中男血鉀過高0心跳 「葉克膜戰車」4個月內兩度救回

▲台中男連兩次血鉀過高0心跳,「葉克膜戰車」從死神前搶人。(圖/院方提供)

▲台中男連兩次血鉀過高0心跳,「葉克膜戰車」從死神前搶人。(圖/院方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一位64歲男性因腎功能只剩5%,須長期到醫院洗腎,4個月前要去醫院洗腎時突然暈倒在醫院前,失去呼吸心跳,立即被送進急診室,院方火速啟動「葉克膜戰車」施做ECPR(葉克膜+心肺復甦術),急救成功;日前又發生類似狀況,院方二度從死神手中將男子救回,創下同一人四個月內兩度被ECPR成功救回的紀錄。

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外科主任吳慧中表示,該患者是因血中鉀離子過高所致,對洗腎患者而言,血液中鉀離子隨著每餐食物的攝取,仍會逐漸累積,因此到了下次洗腎前是血鉀最高、最危險的時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中男連兩次血鉀過高0心跳,「葉克膜戰車」從死神前搶人。(圖/院方提供)

▲吳慧中主任(左三)與澄清醫院葉克膜團隊。(圖/院方提供)

吳慧中指出,所謂的「葉克膜戰車」是將手術器械、醫材、縫線、管線、電燒機和葉克膜主機都裝備在一套機動的設施中,一有緊急事件,在5分鐘內就可移動到急診室火速救援,宛如一支快速反應的打擊部隊,給失去呼吸心跳的患者進行ECPR,澄清醫院近半年來,ECPR的存活率可以達六成,其中以心肌梗塞的病人居多。

吳慧中說,在急診室做心肺復甦術的同時,能立刻接上葉克膜救援,其最大功效是透過葉克膜的體外血液循環,暫時提供急救病人身體其他器官和腦部的正常血液,來保護器官和腦部,再全力搶救心臟。

由於這位洗腎患者因血中鉀離子過高,造成心律不整導致失去呼吸心跳,經心肺復甦術後,仍有心律不整及心室顫動,此時接上葉克膜就能暫時取代心肺功能,讓生命徵象稍微穩定,再緊急洗腎以降低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,就能救回生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