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波全台有雨 「大跳水探8℃」急凍5天

▲▼冷氣團,寒冷,寒流,濕冷,街頭民眾,低溫,禦寒,冬天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氣象局預報,周六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西半部下半天轉為有局部短暫雨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周六、周日全台有雨,氣溫大跳水!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下周一至下周三受強冷空氣影響,目前歐洲模式模擬的強度為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(台北氣象站≦12度),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8度左右;下周四、下周五仍受強冷空氣影響,有稍減弱再增強的變化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天(11日)東北季風減弱,氣溫逐漸回升,各地早晚低溫17-19度,白天各地高溫22-25度;東半部、基隆北海岸有局部短暫雨,西半部上半天有零星降雨,下半天轉為多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張承傳說,周四、周五轉為偏南風,氣溫進一步回升,北部高溫26度,中南部27、28度,花蓮、台東有局部短暫雨,東北部及北部山區有零星降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;周六鋒面接近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西半部下半天轉為有局部短暫雨。

張承傳提醒,周日鋒面通過,大陸冷氣團南下,氣溫明顯下降,北部、東北部有短暫雨,其他地區有局部降雨;北部一早氣溫19度,到晚上剩下14度,中南部午後也會開始降溫,晚上低溫16、17度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張承傳表示,下周一冷氣團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氣溫再下降,預估下周二清晨、下周三清晨是較低溫時間,中部以北11、12度,南部、花東14-16度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周四至周六大氣逐日增暖,低層水氣多,各地大多晴朗、白天微熱、早晚偏涼,周五、周六北部最高溫升至28度,中南部更達30度以上,為「暖陽如春」的天氣型態,容易起霧應注意。

吳德榮分析,周日鋒面通過、強冷空氣緊接南下,北、東轉雨,氣溫驟降,越晚越冷;下周一至下周三受強冷空氣影響,目前歐洲模式模擬的強度為「強烈大陸冷氣團」,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8度左右;另外,美國模式雖模擬達「寒流」(台北氣象站≦10度)強度,但模式校驗顯示,歐洲模式是優於美國的,參考價值較高。

吳德榮指出,下周四、下周五仍受強冷空氣影響,有稍減弱再增強的變化,此為模式的期末,模擬仍在調整,應持續觀察;至於眾所關心春節假期由於長達10天,期間必有冷暖變化,準確模擬更已超過模式的理論極限,憑空臆測、言之過早,沒有必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