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降溫!直逼冷氣團 鄭明典示警極渦偏強「下波極寒時間曝」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今晚起冷空氣南下,降雨趨緩,周末兩天(1/7~1/8)夜晚和清晨將是最冷的時候,介於東北季風和大陸冷氣團之間;下周二(1/10)又有東北季風增強,未來一周降雨將出現三階段變化,下周二過後雨區擴大北部、東半部以及山區。氣象局長鄭明典也示警北極渦旋偏強。氣象局預測,下下周有強冷空氣南下趨勢。

▲▼口罩,疫情,解封,防疫,天氣,行人,路人,低溫,口罩,寒流,冬天,下雨,雨天,濕冷,保暖,禦寒,羽絨衣,冬衣,冬季,東北季風,大陸冷氣團,降雨,撐傘,雨傘,氣象,降溫,過馬路,禮讓行人,天氣配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冷空氣今晚報到,周六和周日夜間和清晨最冷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,今天白天由於比較水氣多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晚上有乾冷的冷空氣南下,降雨將趨緩,剩花東有短暫雨,冷空氣強度介於東北季風和大陸冷氣團之間,今晚(1/6)將持續到周日(1/8)清晨,預估周六、周日(1/7~1/8)清晨氣溫偏低,預估北部、東北部、中部低溫13到14度,其他地區為16到18度;周日(1/8)過後冷空氣減弱,台灣上空雲量偏多,冷空氣逐漸南下,帶來較乾空氣。

未來一周降雨趨勢部分,李孟軒表示,周六(1/7)這一天,降雨最零星,花東有零星降雨,周日、下周一(1/8~1/9)水氣增加,降雨偏向東半部,其他地區雲量逐漸增加,下周二(1/10)之後,會有另一小波東北季風增強,水氣偏多,東半部、北部會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山區也有降雨現象。

▲▼未來降雨和溫度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▲未來降雨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溫度方面,李孟軒表示,未來一周有兩波冷空氣,今天開始冷空氣南下,今天白天水氣多、雲量多,北部高溫18度,中南部可到20度以上,這波冷空氣影響影響到周日(1/8)清晨,周六、周日(1/7~1/8)早晚氣溫偏低,北部、東北部13到14度,中部13到14度,其他地區15到17度,白天北部17到18度,花東20度以上,周六、周日白天氣溫會回升,中南部周末日夜溫差大,周末這波冷空氣界在東北季風和大陸冷氣團之間。

下周一(1/9)冷空氣減弱,不過下周二、下周三(1/10~1/11)又有東北季風增強,高溫有下降趨勢,低溫落差不大。

李孟軒表示,接下來這波介於東北季風和大陸冷氣團最冷的時間點,周六、周日(1/7~1/8)早晚清晨都有機會,最低溫普遍北部、東北部、中部13到14度,其他15到17度;近山區平地和空曠地區會再低1到2度,會有11度低溫機會。

▲▼未來降雨和溫度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▲未來溫度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不過氣象局也透露,又有極寒冷空氣逼近可能,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,北極渦旋在12月下旬氣溫最低,但是今年過了氣候上的低點之後,極渦持續增強,現在極渦維持在一個明顯偏強的狀態。

李孟軒表示,極渦偏強,主要是北極氣溫偏低,除非有些暖空氣移入北極把冷空氣帶到低緯度,台灣大致屬偏低緯度,未來還要看冷空氣走向是否針對台灣決定,但下下周有強冷空氣南下趨勢,電腦模式每報變動性偏大,後期冷空氣真正影響時間和強度仍要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