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金補貼能救急?高嘉瑜嗆9成房東逃漏稅 「快推租屋實價登錄!」

▲▼高嘉瑜時事聯訪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立委高嘉瑜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日前拍板「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」,租客要申請補貼,房東就必須報稅,不少租屋族擔心申請後房東反而會提高租金。對此,立委高嘉瑜29日表示,逃漏稅的房東就高達9成,租屋實價登錄刻不容緩,租金列特別扣除額應儘速推動,改善租屋市場房東得天下的情況。

高嘉瑜表示,台灣實際租屋人口突破300萬人,過去一直呼籲內政部應儘早建置租屋實價登錄系統。今年7月政府推出的「300億租金補貼專案」開放受理申請,開辦首周申請戶雖達18萬8369戶,但光是舊戶就佔14萬7205戶,申請新戶實際上僅有4萬1164戶,充分顯示租金補貼政策效益不彰。

高嘉瑜直言,台灣租屋市場黑市問題相當嚴重,逃漏稅的房東就高達9成,應儘速推動將租金列舉扣除額轉為特別扣除額,讓租屋族一體適用,也可真實反映出租屋族現況。

對於租屋族困境,高嘉瑜指出,對比房東,房客屬於相對經濟弱勢的群體,若內政部無法制定有效的行政細節調查出真實的房東人口,僅是推出實質效益不大的租金補貼方案,房客弱勢的情形的將永遠得不到改善。

對於內政部回應,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推「租屋實價登錄」,且房東跟房客本就是平行關係。高嘉瑜表示,若要論獨步全球,公設要計價的規定台灣也是獨一無二,推行租屋實價登錄是站在房客的角度。

高嘉瑜表示,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房客是相對弱勢也是相對多數,如何改善租屋黑市,是政府不容迴避的課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