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級跳!義務役津貼調至26037元 學者曝計算方式:給足役男尊重

▲步兵203旅砲兵營新制教召訓練進行105榴砲戰術機動演練。(圖/八軍團提供,下同)

▲蔡英文拍板義務役津貼等從6000元調漲到2萬6307元。(資料照/八軍團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7日親自召開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」記者會,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到1年,月薪納入保險、伙食津貼等從6000元調漲到2萬6307元。對此,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27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時分析,比較周邊國家,以GDP水準跟給付義務役士兵津貼比例計算,台灣役男合理津貼範圍約為1萬5千,這次拉到2萬展現對役男尊重。

針對兵役制度改革後的經費問題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表示,估算113年高中畢業服役者約9000人,約增加21億元;而118年時,5萬多位義務役,約增160億元左右。

蘇紫雲指出,因為是義務稱之為津貼比較合宜,參酌其他國家案例, 比如說以色列、韓國、新加坡等,以GDP水準跟給付義務役士兵津貼比例,可以推算出合理範圍,若在台灣約為一萬五以上,這次拉到兩萬展現對役男的尊重。

對國防預算的影響,蘇紫雲直言,這是台灣必須深度思考,我國國防預算常年偏低,台灣GDP2012年就達到8千億美元水準,合理增加國防預算是應有的責任,可以有更足夠的經費給役男更好待遇、裝備。

蘇紫雲指出,國家應善盡責任照顧役男,增加國防預算的同時還有經濟效益,從其他民主國家可見,未來增加國防預算除了支付人力維持費外,在裝備投資等,可以對國內經濟有正向循環,從這個角度來看,增加義務役士兵津貼還是可以承受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