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打疫苗...好心幫開退燒藥 5醫師「亂掰病因」被緩起訴

▲▼北市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開打,新冠肺炎疫苗,疫苗接種,莫德納疫苗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接種率,防疫,本土疫情,緩打潮,疫苗覆蓋率,追加劑,共存,老年人,老人家,長者,解封,次世代疫苗,第4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打疫苗示意圖,非當事案件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不少民眾在施打疫苗後,都會要求醫師開退燒藥回家「備用」,高雄市一家知名診所的5名醫師被檢舉,幫民眾施打疫苗後,因為健保申報系統診斷碼並無「施打疫苗後預開預防性退燒藥」的選項,涉嫌以「急性咽炎」、「發燒」、「急性扁桃腺炎」等病因,為民眾開立退燒藥,健保署獲報將5名醫師函送。高雄地檢署偵查後,認為5名醫師的確有為民眾開藥,因此不構成詐欺罪,最後依偽造文書罪將5名醫師緩起訴,但須繳交1到10萬元給健保署的愛心專戶。

檢方指出,這5名醫師都是在同一家診所上班,被檢舉從2018年到2020年間,因為民眾在施打疫苗後,要求醫師開退燒藥回家「備用」,但他們發現健保申報系統診斷碼並無「施打疫苗後預開預防性退燒藥」的選項,於是分別以「急性咽炎」、「發燒」、「急性扁桃腺炎」、「慢性咽炎」等類感冒病因,為民眾開立退燒藥。

健保署接獲檢舉後前往稽核,發現醫師總共為23名病患開了退燒藥,涉嫌詐領健保費,因此報警偵查後,依偽造文書、詐欺罪嫌將5名醫師函送地檢署。

5名醫師在偵訊時都坦承有開了退燒藥,但都認為是因為健保申報系統診斷碼並無「施打疫苗後預開預防性退燒藥」的選項,於是分別以「急性咽炎」、「發燒」、「急性扁桃腺炎」、「慢性咽炎」等類感冒病因,為民眾開立退燒藥,並沒有詐欺的犯意。

檢方偵辦後,認為這些民眾的確都有到診所打疫苗,也的確都有拿到退燒藥,因此認為5名醫師詐欺罪嫌不成立,給予不起訴處分,偽造文書部分,則因為5名醫師一時失慮,且都已坦承犯行,犯罪行為輕微,於是處以緩起訴處分,但5人必須繳交1到10萬元不等的金額給健保署愛心專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