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延長改審查?柯建銘要各黨團表態 「若不要大家共同背書就過了」

▲柯建銘26日受訪談兵役延長政策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柯建銘26日受訪談兵役延長方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兵役延長方案送進立法院後要將「查照案」改為「審查案」引發在野黨批評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(26日)表示,查照要不要改審查是依照立法院議事規則,各黨團都應表態,而他100%尊重各黨團意見。至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批此舉邏輯不通,柯建銘反嗆,應該是曾邏輯不通,不審查也沒關係,「大家共同背書就過了」。

總統蔡英文擬明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宣布兵役延長一年後,相關方案先送行政院核定,再送立法院查照,但柯建銘擬將「查照案」改為「審查案」,引發在野黨批評。柯建銘26日上午10時半在立法院受訪,對於兵役延長查照改審查,被在野黨批是否要他們一起承擔?柯建銘表示,在野黨在這題目必須明確表態,兵役調整方案在《兵役法》34條第4項規定很清楚,由內政部及國防部送行政院核定,待政院核定後送立法院查照;換而言之,接著就是立法院的事情,而查照要不要改審查,就是依照立法院的議事規則跟程序,百分百尊重各黨團意見。

媒體詢問,兵役延長今年年底公告,所以不管審查有無通過,都是一年後實施?柯建銘回應,行政院會核定以後就生效,沒有所謂立法院要不要審查跟查照,「你要審查就審查、要查照就查照」,但已經生效了;那查照改審查只有「Yes或No」的結果,這題目就是在立法院,他尊重各黨團。

不過對於民進黨團是否支持查照改審查,柯建銘未正面回應,而是說,(兵役延長方案)到立法院以後,各黨團都應表態,所有意見他都尊重。

針對國民黨團說查照改審查是甩鍋,柯建銘表示,國民黨團想太多了,他們在立法院這麼久,行政院依照母法送進立法院的行政命令,每周五一大堆,查照要不要改審查是各黨團表示意見,所以進來以後尊重各黨團看法。

媒體也問,曾銘宗說兵役延長查照改審查是政治邏輯不通,柯建銘回應,「應該是曾銘宗邏輯不通,怎麼會是我邏輯不通呢?」每周五立法院可能有超過30條的查照案,沒有意見就通過,有意見則改為審查,也從來不會去表決,這是依照立法院的議事程序跟規則。

至於曾銘宗認為兵役延長查照改審查是政治算計,柯建銘說,立法院天天在查照跟審查,這有什麼好政治算計?「你那麼討厭審查也沒有關係,大家共同背書就過了」,再簡單不過的題目,曾想太多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