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官方內部數據曝光 全國20天「累計2.48億人染疫」

▲▼新冠病毒,新冠疫情,大陸疫情,北京疫情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中國官方內部通報在網路上流傳,提到北京疫情進入危重症、重症高峰期,醫療救護系統承受較大壓力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一份中國國家衛健委21日的會議紀要在網路上流傳,內容估算中國20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直逼3700萬,過去20天累計已感染2.48億人,人群累計感染率達到17.56%,處於快速發展階段,必須盡快提升救治能力,因為隨著元旦、春節鄰近,疫情將從城市向農村地區擴散,但農村醫療衛生條件差,縣醫院是「守衛農村居民健康的重要關口」。

根據文件,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會議中表示,目前過內各地疫情逐步呈現快速上升,隨著全國防控措施進一步調整,加上春運和春節期間人群大規模流動,城市和農村將同時出現感染率增長的局面,然而農村醫療資源底子薄、慢性病老年人多,一旦感染快速蔓延,局面更為嚴峻。

根據統計,「單日新增感染率」若按省分來排名,前五名依序分別是四川、安徽、湖北、上海和湖南;若按城市來排名,則是成都、蘭州、合肥和上海。至於「累計感染率」,超過50%的僅北京和四川,而後介於20%到50%的省分,依嚴重程度排序是天津、湖北、河南、湖南、安徽、甘肅和河北。

「累計感染人數」部分,四川、河南、湖北超過2000萬人,1000萬到2000萬之間的省份依序是湖南、河北、廣東、北京、安徽、山東,超過500萬的則有6個城市,分別為北京、成都、武漢、天津、鄭州和重慶。

▲▼大陸疫情,大陸解封,大陸鬆綁,缺藥,大陸缺藥荒,大陸。(圖/路透)

▲各地醫院發熱門診大排長龍。(圖/路透)

內容提到,中國各地區疫情流行存在較大差異,京津冀、成渝地區、兩湖地區、華中地區疫情發展相對較快,尤其京津冀地區目前處於疫情高位流行階段。長三角、珠三角、西北和東北地區的疫情流行進展相對滯後。

其中,北京雖已度過疫情高峰期,但每日仍有大量的新增感染者,進入危重症、重症高峰期,醫療救護系統正面臨較大壓力。四川則疫情快速發展至高位,是繼北京之後,第二個人群累計感染率超過50%的省分,且包括成都在內多個城市處於疫情高峰,全省醫療救治壓力大。

自12月1日以來,中國19個省累計報告1100例感染者基因組,共發現12種Omicron變異株,主要流行的是BA.5.2、BF.7、BM.7。其中,北京、黑龍江、貴州和新疆4個省份以BM.7占比最多,其他省分則是BA.5.2占比高,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傳播力、致病力和免疫逃脫等明顯變化的新變異株。

▲▼ 大陸疫情,大陸鬆綁,大陸解紛,上海醫院發熱門診。(圖/新民晚報)

▲許多醫院目前正承受極大壓力。(圖/新民晚報)

會議綜合研判分析,預計12月下旬,中國多個省份將陸續進入疫情流行高峰期,目前疫情快速上升的省份,正在或將要呈現由省會城市向中小城市和農村地區輻射的態勢,所以必須加強對此類地區流行高峰應對的準備工作,且在疫情流行高峰後一周左右,將出現重症和非重症高峰,各地要根據疫情流行進度,全面做好醫療救治等各項準備工作。

北京市衛健委黨委書記、副主任鍾東坡表示,將重點保障0到6歲兒童、孕婦產婦、嚴重精神病患、殘疾人士,並大力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,以分級、分類完善分級診療的機制與流程,並制定新冠重症居家監測的預警標準,同時暢通醫院接診通道,要求各醫院對120轉運的急危重症患者應收盡收,不得拒診,不得占用轉運車輛急擔架資源,加強重症醫療救治能力建設,集中力量全力救治重症患者。

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重申,絕不允許任何醫院以任何理由推諉、拒絕新冠患者,特別是老年和兒童重症患者,要直接轉診到三級醫院,並對老年重症患者開通綠色通道、積極救治,有些死亡事件發生在三級醫院,「我們不會批評,只要這些醫院盡職了。如果三級醫院一個死亡病例都沒發生,恰恰說明這些醫院拒收高危病人。」

馬曉偉指出,隨著元旦、春節鄰近,春運大規模人員流動會導致疫情從城市向農村地區擴散,農村流行高峰將逐步出現,農村醫療衛生資源底子薄、基礎條件差,留守老人、兒童抵抗能力差,加上春節期間藥品物流配送困難等不利因素,未來一段時間,農村疫情救治壓力將驟然升高,縣醫院是守衛農村居民健康的重要關口。

▼不少地方藥品短缺,網路上也搶購一空。(圖/路透)

▲▼中國大陸疫情。(圖/路透社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