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鍾東錦!4天後就職...又12當選人遭彰檢提「當選無效」之訴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地檢接獲涉賄選案有300多件,其中有45名當選人(4議員、2鄉鎮市長、17名鄉鎮市民代表、18名村里長)捲入賄選疑雲,距離宣布就職日僅剩4天,今天檢方對4名縣議員、2名鄉長、5名代表及1位村長提起當選無效之訴,被點名的當選人紛紛表示,「沒買票賄選,也沒被約談」,希望檢方調查清楚,還給他們清白。

▲彰化地檢針對4名縣議員當選人(由左至右分別是施嘉華、林茂明、黃俊源及蕭妤亘)提當選無效之訴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▲彰化地檢針對4名縣議員當選人(由左至右分別是施嘉華、林茂明、黃俊源及蕭妤亘)提當選無效之訴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彰化地檢署指出,針對當選無效之訴,如當選人對其親友或競選團隊成員的賄選行為,有共同參與、授意或同意等不違背其本意等情形,均屬當選人共同賄選行為。

襄閱主任檢察官吳宇軒表示,為尊重選舉結果及維護公平選舉之理念,首波針對施、林、黃姓縣議員當選人、林姓鄉長當選人、洪、林鄉民代表當選人、蕭姓村長當選人等7人,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120 條第 1 項第3款之規定,於法定期限內提出6件當選無效之訴。

▲左為二水鄉長蘇界欽,右為芳苑鄉長當選人林保玲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▲左為二水鄉長蘇界欽,右為芳苑鄉長當選人林保玲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首波公布的名單中,除了在押的縣議員候選人施嘉華及林茂明之外,還有1名第二選區當選人黃俊源;芳苑鄉長當選人林保玲、芳苑鄉民代表洪江懷、竹塘鄉民代表林全與社頭鄉廣福村長蕭建元等人。

已知下一波彰化地檢將再對第6選區縣議員當選人蕭妤亘、二水鄉長蘇界欽及鄉代當選人二水鄉陳昭麟、大村鄉賴英瑜、社頭鄉張聰平等3名鄉代共5人,提起3件當選無效之訴。

芳苑鄉長林保玲表示她個人從未被檢調約談,這4年來是用雙腳戮力的跑遍整個鄉鎮,為鄉民解決問題,宣布就職日在即,有許多政務工作正待推動,真的不清楚也不明白為何會捲入賄選,希望司法能還她一個公道與清白,給支持她的鄉親一個交代。

二水鄉長 蘇界欽今天已經接到許多鄉親加油打氣的電話,他表示,檢調沒約談就提當選無效,真的誇張到極點,也感到相當的莫名其妙,並強調「清者自清」參選至今從未涉賄或買票,相信司法一定會還他公正。

▲▼彰化兩起賄選案。(圖/彰化地檢署)

縣議員黃俊源表示,「我從沒有被約談,甚麼攏無」,針對賄選檢方要有相當的實質證據,沒有證據就說當選無效,真的含糊,真的感到莫名其妙,「對國民黨下手,這對我真的非常不公平」。

蕭妤亘是素人參政,首次參選,便以11,637票第一高票當選,她今天得知被檢方提當選無效之訴,不僅詫異、忿忿的表示,自己絕沒有涉買票賄選,投入參選後,這些日子都是靠自己的能力,走遍選區各個角落,也沒有被檢調約談,不解為何會被檢方提當選無效之訴,也希望檢方能還她清白。

檢察長洪家原特別指出,只有公平選舉的當選,才能有效真正就職,即將舉行之縣議會正、副議長、鄉鎮市民代表會正、副主席之選舉,本署也必將持續查察不法,以維護選舉公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