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足「52顆12碼球」僅63%射進創新低!門將狂擋15顆 撲救率近3成

▲▼克羅埃西亞門將利瓦科維奇(Dominik Livakovic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克羅埃西亞門將利瓦科維奇(Dominik Livakovic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本屆卡達世界盃「12碼球」成為了多場比賽的致勝關鍵,包含罰球、PK賽在內,本屆比賽共出現52顆12碼球,但只有63%射進,創下歷史新低。此外,本屆門將的撲救機率提升至29%,克羅埃西亞門將更一人擋下4球,打平歷史紀錄。

本屆世足共出現52顆12碼球,包含19顆罰球、33顆PK球,但射門成功機率卻從上屆的71%降至63%,還有其中15球是被門將擋下,讓過去比賽中常被忽略的守門員位置,在本屆大放異彩。

▲▼阿根廷PK賽踢進。(圖/路透).

▲本屆52顆12碼球只有63%射進。(圖/路透)

從1966年至2018年的世界盃,12碼球的撲救機率僅17%,但本屆驟升至29%,波蘭門將什琴斯尼(Wojciech Szczesny)、摩洛哥門將布努(Yassine Bounou)與阿根廷門將馬丁尼茲(Emiliano Martinez)均撲救2顆,而克羅埃西亞門將利瓦科維奇(Dominik Livakovic)直接擋下4顆,打平歷史紀錄。

▲▼阿根廷門將馬丁尼茲(Emiliano Martinez)撲救兩顆12碼球。(圖/路透)

▲阿根廷門將馬丁尼茲(Emiliano Martinez)撲救兩顆12碼球。(圖/路透)

西班牙主帥恩里克(Luis Enrique)對戰摩洛哥前表示,自歐國盃準決賽PK輸給義大利後,團隊進行了至少1000次針對性的點球主罰訓練;但最後西班牙在點球大戰沒踢進任何一球,0比3慘遭淘汰。

事實證明,狂練罰球在12碼比賽上並不適用,就連世界級射手波蘭「神鋒」萊萬(Robert Lewandowski)、阿根廷球王梅西(Lionel Messi)在本屆賽事中,都曾被擋下12碼球。外媒報導指出,12碼球除了考驗球員技術外,心理狀態與當下比賽氣氛都非常重要。

▲▼巴西PK賽輸給克羅埃西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巴西馬基尼歐斯(Marquinhos)未踢進pk球崩潰跪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英格蘭隊長凱恩(Harry Kane)在對戰法國的比賽中,罰丟第二顆關鍵點球,就有評論認為,當時罰第一球前,英格蘭隊友在第一時間就走向凱恩,不讓任何法國球員在他周圍,且不停講話鼓勵他;但到了第二球,VAR判斷時間過久,英格蘭隊友也未即時走向凱恩,讓他有太多時間「好好思考」,周圍也有法國球員影響,才會導致射門失敗。

▲▼英格蘭隊長凱恩(Harry Kane)在對戰法國的比賽中,罰丟第二顆關鍵點球。(圖/路透)

▲英格蘭隊長凱恩(Harry Kane)在對戰法國的比賽中,罰丟第二顆關鍵點球。(圖/路透)

不過,不論是罰球或是PK賽,全都圍繞著球隊是否能獲勝,主踢球員的心理壓力非常巨大,義大利球壇傳奇巴吉歐(Roberto Baggio)就曾說,「能夠踢丟點球的人,是因為他們有著站上罰球點的勇氣。」

►誰能踢進決賽?「真人版章魚」預測4強賽結果 梅西有望封王
►美媒預測阿根廷、克羅埃西亞勝方 專家答案幾乎一面倒
►被克國淘汰巴西人改挺阿根廷 大羅曝矛盾心情:梅西奪冠我會很開心

▲▼ 2022卡達世足賽4強。(圖/ETtoday製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