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運鵬在鄭文燦「本命區」得票率低 黃揚明:現任市長優勢未發揮

▲▼鄭文燦、卓榮泰替林佳龍站台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桃園市長鄭文燦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九合一大選落幕,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以42萬8983票落敗。針對敗選原因,資深媒體人黃揚明29日聚焦於八德區進行分析,他認為,此區為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故鄉,但卻也是鄭運鵬在北桃園中,得票率唯一低於4成的行政區,「可見,鄭文燦在他的故鄉本命區,並沒有發揮現任優勢。」

黃揚明今日在臉書上貼出「桃園市各候選人在各行政區得票率」,其中他點出,桃園八德區不僅是現任市長鄭文燦故鄉,同時也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故鄉,可以說是「現任市長PK前縣長的故鄉戰場」。

黃揚明說,過去八德區的政治版圖被視為「藍大於綠」,鄭文燦在2014年桃園市長選舉中,首次超越國民黨候選人吳志揚後,包括2016、2020年立委選舉及2020年總統選舉,都是藍軍落後。而這次九合一大選,是國民黨暌違8年再次在八德領先。

黃揚明指出,國民黨桃園市長當選人張善政在九合一大選中以5萬1779票贏得鄭運鵬3萬9187票,得票率52.54%,是他在北桃園最高得票率。從圖表中可以看到,在北桃園各行政區(桃園區、龜山區、蘆竹區、八德區、大園區、大溪區、復興區),扣除原住民為主的復興區後,八德區是鄭運鵬在北桃園得票率唯一低於4成的行政區,「可見,鄭文燦在他的故鄉本命區,並沒有發揮現任優勢。」

▲▼桃園各候選人在各行政區得票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揚明)

▲桃園各候選人在各行政區得票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揚明)

黃揚明更以2018年縣市首長選舉票數對比,當時鄭文燦得票數為5萬1667票,得票率54.92%;陳學聖得票數為3萬6314票,得票率38.60%。然而張善政在投票率降低近1%的狀況下,得票比鄭文燦當時多了112票,比陳學聖當時多了1萬5千多票,「鄭運鵬較鄭文燦流失了近1萬2千票,可見八德區展現出『搖擺』姿態。」

黃揚明也疑惑,若鄭文燦執政8年的政績值得肯定,為何其本命區還會如此搖擺?他推測,或許是因為「八德運動中心天花板崩塌事件」讓當地人看不下去;或是捷運建設造成的交通黑暗期讓民眾不滿;又或許是因為鄭運鵬不是鄭文燦,所以拿不到鄭文燦全部的票。黃揚明強調,「這個選區的結果在全桃園市似乎不是特別重要,卻是民進黨與鄭文燦必須認真檢討的訊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