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挾九合一大勝朱立倫由黑翻紅 親征2024還是扮「造王者」?

▲▼國民黨中央 朱立倫 選後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中央朱立倫選後發表談話,唯有無私無我,國民黨才有機會在2024勝選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2022年九合一地方大選國民黨再創佳績,黨主席朱立倫6都過半承諾順利達標,尤其奪回台北與桃園2都,更具指標意義。國民黨大勝,外界也好奇朱立倫的下一步。對此,黨內盛傳朱有意再度挑戰總統大位,但知情人士指出,朱眼前會乘勝打贏立委補選,接著扮演「造王者」角色,做好迎戰2024大選的準備。

朱立倫2016年透過「換柱」的方式參選總統,最後以381萬票輸給民進黨蔡英文。2018年12月25日,朱卸任新北市長、交棒予侯友宜時,當天再度宣布參選2020總統,但最後在黨內初選落敗給前高雄市長韓國瑜;而韓則是以552萬票輸給蔡英文。如今朱立倫年方60歲,黨內盛傳,他會挾著九合一地方大選勝選餘威,第三度挑戰總統大位。

不過黨內人士指出,朱立倫若想自己參選總統,代表他已存有私心,便不適合由其辦理總統及立委提名作業;否則「球員兼裁判」,最後誰都不服氣,不只朱淪為「吳敦義2.0」,國民黨也將陷入紛爭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在這次九合一大選最後階段,週刊爆出,朱立倫可能會將總統提名時程提前到明年4月,而侯友宜的第二任期才剛於12月25日就職,短時間內不便登記黨內初選,唯恐遭致「剛連任就落跑」的罵名,因此黨內認為,這是朱立倫「卡侯」 的小手段。不過這則報導很快就遭到朱立倫強力否認。   

國民黨最為人詬病的是,不僅失敗會內訌, 勝利也會內鬥,所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其實早已向朱立倫傳話,「2024年國民黨的負責人絕對不能自私自利,心胸要打開,誰能贏、能力強,就支持誰參選。」而朱立倫本人也說過,「如果我要選總統,幹嘛來接這個黨主席?」換言之,朱立倫也深知擔任黨主席不能「球員兼裁判」。一位近朱人士直言,朱立倫會妥善制定公平的初選機制,扮演好「造王者」角色,依據黨內民主機制推出最好的總統候選人。

其實朱立倫在26日國民黨勝選記者會上就指出,在這場選戰中,黨中央只是配角,都是助選員、啦啦隊而已,也感謝所有在選戰中所有輔選與助選的人,他沒有將功勞往自己身上攬,甘於自居總教練角色,這無異是對外釋出訊息,他的最高目標,是協助國民黨重返執政。 

知情人士說,朱立倫眼前會先趁勝追擊,先好好打贏明年1月的立委補選,尤其台北市中山、北松山是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的本命區,必定受到媒體高度關注,若被民進黨奪回的話,不只蔣萬安顏面無光,國民黨2022大勝的氣勢也將倒吸一口涼氣;該人士進一步表示,補選之後接著朱立倫會以總統勝選、國會過半為目標,力拼國民黨重返執政。

針對國會過半議題,事實上,朱立倫年中曾在一場媒體餐敘表達此事之重要性,並提及如果國民黨主席出任行政院長,最好要有國會過半的支持,這樣權力才會穩固。對於這番談話,黨內研判朱可能有意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壓軸登場,順位可能是剛好過半的第15位,這不只象徵帶領國民黨國會過半,也比當初自列第10位、後因黨內抗議又改為第14位的前主席吳敦義更有誠意、更少爭議。倘若朱立倫成功當選立委,加上國民黨國會過半,朱便有出任立法院長或行政院長的政治籌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