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蒙志成解讀拜習會:習近平想重回2013年「新型大國關係」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間在印尼峇里島會晤,雙方都強調要管理歧見。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表示,習近平針對中美關係的談話,有點想要回到2013年「新型大國關係」的味道,一者是藉此建立中美平起平坐、共管世界的局面,二者是想要填補俄羅斯留下的國際權力真空,不過,中國有這樣的期待,美國也不見得完全會接受。他評估,美國在安全、經濟等手段仍然不會信任中國。

▲▼習近平,拜登,習拜會,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習近平參加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習近平,拜登,習拜會,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登參加拜習會。(圖/路透社)

蒙志成在拜習會後接受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拜習會在習近平展開第三任期、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後舉行,今年的習近平已經不再是2013年初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,美國看待他的角度也不太一樣;另一方面,中方從拜登一上任就不看好他,因此才在2020年中美阿拉斯加會談開砲,沒想到這次拜登安穩的度過期中選舉這個挑戰。

蒙志成直言,在拜習會前就可以預見,中美兩國在台海議題、世界局勢上都仍會堅守原本的基調,因為「都沒有輸」,彼此都是屬於政權穩定、更上一層樓的狀態,因此一定會站穩原先的基調不變,倒是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後,全球股市大漲,顯示外界看好拜登的政權,而會談中觸及台海議題部分「蠻有針對性的」,直接挑明了「中國對台採取脅迫及日益具侵略性的行徑」等語,表露出其戰略清晰的立場:在一中政策之下,不管哪一方都只能用和平取得終局談判,誰動武就是破壞一中政策,美國就會採取行動。

蒙志成分析,針對中美關係,習近平今晚的談話有點回到2013年他初任國家主席時,與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所提到的「新型大國關係」,其內涵為不衝突、不對抗、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贏,而習在過去近10年經歷歐巴馬、川普、拜登3任美國總統,中美之間經歷很多分歧、風風火火,但今天拜習第一次見面竟然是要「管控分歧」,有種習想要將美中關係「重啟牌局」的意味,回到10年前的那一刻:我們兩個平起平坐,構建新型大國關係。

蒙志成表示,2013年習近平提出「新型大國關係」的主張時,美國不太接受,主要是因為美國認為中國沒有什麼條件來跟自己談平起平坐,且經歷前面兩任總統都是一樣的看法,不過,現在拜登對習近平的看法不太一樣,因為習近平已經不是「新手」,而是突破內部政治鬥爭、展開第三任期,穩定定於一尊的習近平,此外,在俄羅斯進入宣布從烏克蘭的赫爾松撤軍後,似乎出現一個非常大的國際權力真空,中國也試圖迅速填補了這個部分,建立起兩個國家共管世界的局面。

此外,蒙志成直指,中國想要讓「新型大國關係」成型是基於兩個目標:第一,習近平雖然內政大權在握,但外界都不看好,例如10月23日中共20大才落幕,10月24日港股就大跌,代表全世界對於該局勢並不看好,因此習也急於建立一個「與美國平起平坐」的地位,至少可以拉抬他目前在外交上的頹勢,洗刷其負面形象,讓資金能夠穩定回流;第二,中國也有企圖心,想要填補俄羅斯空下來的國際強權之位。

至於拜習會順利落幕,是否代表中美兩國將就此和平地走下去?蒙志成表示,其實不然,美國兩黨其實都很清楚,中國崛起會對美國的民主價值體系造成重大危害,現在在交手的中國已經不是10年前的中國了,美國不想要重蹈覆轍,如果又繼續相信中國、餵養更多經濟掛鉤,可能會豢養出更大的巨獸,甚至反噬自己,因此,美國訴求和平只是為了不要發生戰爭、避免衝突,但是在所有手段上仍然不信任中國,例如其仍會在安全上圍堵中國,在經濟上市場脫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