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態浩劫!登山探勘「發現墳場」 盜木取芝「香杉屍橫遍野」

▲「找樹的人」團隊探勘巨木,意外發現「香杉墳場」 。(圖/徐嘉君提供)

▲「找樹的人」團隊探勘巨木,意外發現「香杉墳場」 。(圖/徐嘉君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和成功大學共同組成「找樹的人」團隊,近年來,利用空載光達技術,致力找尋全台樹高65公尺以上巨木,逐一記錄建檔,甚至克服地形限制拍攝巨木等身照。找樹團隊今年8月在新竹縣塔克金溪探勘時,意外發現一座不為人知,棄置多年的「香杉墳場」,慘遭山老鼠伐木盜芝毒手,千年香杉屍橫遍野,釀生態浩劫,也成為此次探勘意外的心痛旅程。

「找樹的人」計畫主持人、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採訪指出,今年8月間前往位於新竹、宜蘭交界的塔克金溪進行巨木探勘時,沿途在山中披荊斬棘前行,卻在下切1000公尺到溪底的途中,突然出現被鏈鋸切割斷頭的香杉巨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徐嘉君說,每棵倒下的香杉,都是直徑超過兩公尺、超過五、六十公尺高的巨木,均屬珍貴的千年神木,整座「香杉墳場」至少蔓延二、三公里,估計被砍倒的香杉巨木,至少超過五、六十棵,香杉屍橫遍野的現場,令人觸目驚心。

「越往前走,香杉屍首越來越多,大家越搖頭嘆息,心疼不已」,徐嘉君說,香杉墳場看起來至少有一、二十年的歷史,推測是十多年前,台灣民間流傳香杉芝是治療癌症的偏方,掀起山老鼠一波盜採風潮,「如今香杉芝熱潮已過,但被砍倒的千年香杉巨木,卻再也無法起死回生」。

▲「找樹的人」團隊探勘巨木,意外發現「香杉墳場」 。(圖/徐嘉君提供)

▲千年香杉巨木,因山老鼠伐木盜芝遭毒手,是一場生態浩劫 。(圖/徐嘉君提供)

徐嘉君感嘆的說,「巨木倒下剎那,肯定驚天動地」,對於終日穿梭深山林間,追尋台灣巨木的「找樹的人」團隊來說,「千年巨樹竟死於非命,是很心痛的事情」。她還說,這麼多巨木倒下,不但壓毀了其他樹木,對生態造成損害,對水土保持也是一項隱憂。

徐嘉君呼籲,生病應該接受正規醫學治療,不要誤信偏方,不但對自己的身體沒有幫助,也讓原本可以活千百年的珍貴巨木,就這樣替人類「捐軀」,甚至破壞原有的森林生態環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