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人迴避!林口今下午「路祭送煞」 路線、時間曝光…家長怕爆

▲民俗專家說農曆7月不可以送肉粽。(示意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示意圖,和本新聞無關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新北市林口區上個月14日發生一起車禍,一輛大貨車轉彎時不慎撞死一名婦人,今(2)日下午死者家屬舉辦路祭送煞儀式。一名網友就分享儀式時間和路線,提醒民眾記得迴避一下,不要觀看儀式,以免被煞到。但文章曝光後,就有不少家長擔心,「那時間學生剛好下課欸」。

原PO在臉書「林口大家庭LinKou-Family」發文表示,死者家屬在今日下午3點開始辦理路祭送煞儀式,路線將從林口路124巷底出發,先左轉竹林路,接著右轉竹林一路,再右轉文化一路,接著在中華路、文化北路一路直行,於寶林路右轉並行經嘉寶,最終抵達瑞平海邊火化,希望民眾迴避這些路段,也不要觀看儀式,注意自身安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林口大家庭LinKou-Family)

▲林口將舉行路祭儀式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林口大家庭LinKou-Family)

文章曝光後網友紛紛表示,「這種儀式不是南部才有,而且都是晚上才進行,下午時段文化北路很多車輛人員經過,並不一定會在社團看到訊息」、「下午?我以為這個儀式都是晚上」、「怎麼沒提起告知」、「祭祀祭拜乃人們的傳統習俗文化,但是在完成了心靈上的慰藉之後,道路工程也需要改善,否則事故會一再發生」、「應該晚上比較好吧,白天最好沒人經過」、「我以為只有彰化才有這種儀式」、「第一次聽到林口有這個習俗」。

也有家長擔心,「在放學時間經過校區,這樣好嗎」、「有事先通知學校嗎?學生打掃或下課、放學時間會看到」、「下午課後班、課後社團的學生下課放學回家,很難不看到吧」、「經過國小門口?如遇到下課時間不就一堆小朋友在看」。

事實上,路祭是早年流傳下來的習俗,類似彰化沿海的「送肉粽」儀式,主要是為了除煞避邪。儀式舉行時大多都會封路舉行,法師會在路口灑下冥紙,還有鍾馗掃路壓煞,路祭期間應該生人迴避,附近居民也要緊閉門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