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揭台商困境「恐被陸企取代」 二十大後面臨5選項:轉型或離開

▲▼曾鴻鍊,諾霸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曾鴻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台北報導

中共二十大的落幕標誌新一個五年開啟,台商如何佈局應對引發討論。諾霸董事長曾鴻鍊指出,許多台商面臨資金、庫存積壓等情況,抉擇未來是要成為「紅色供應鏈」、回台投資或轉至東南亞等。前國發會主委林祖嘉建議,應把大陸本土市場當成投資重點之一。

林祖嘉今日出席「二十大後的中國經濟發展與兩岸經貿研討會」時提到,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月訪問大陸台商時,曾向對岸表示不希望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(ECFA)停掉;陸方亦回應,不希望看到兩岸關係不好,因此雙方都不會停掉ECFA。

林祖嘉表示,大陸會從外需轉向內需拉動,因此未來台商的投資會分為兩塊,若持續在對岸投資,建議要走到服務業的相關產業,不太能夠再把大陸當做一個生產基地。

▲▼二十大後的中國經濟發展與兩岸經貿研討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與會學者合影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曾鴻鍊則介紹了台商經營上面臨的經營問題,其中「外銷型」有資金和庫存積壓、訂單下滑、通貨膨脹問題,「資金和庫存積壓令非常多台商都很苦惱。」

他接著闡述道,「內銷、服務業型」面臨消費力下降、營運成本提高、人流大幅減少、「清零」造成不確定性;「高科技型」台商面臨美國科技封鎖、供應鏈選邊站、供應鏈安全、供應鏈韌性、去化庫存難題。

與此同時,大陸的「雙循環」戰略亦對台商造成影響。曾鴻鍊指出,大陸邁向產業自主,恐影響台灣對大陸的出口順差;大陸培養紅色供應鏈,台商恐逐漸被民企取代;大量民企外銷轉內銷,內需市場競爭變得更激烈;大陸可能在規劃更高的綠色能源目標,台商將面臨更大的環保歷力及環保成本支出。

▲▼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新一任7名政治局常委,名單一公布令外媒感到相當震驚。(圖/路透)

▲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新一任中共政治局常委。(圖/路透)

「二十大」後大陸台商何去何從?曾鴻鍊提出5個選項,第一、成為當地企業配套紅色供應鏈;第二、轉移到東南亞、印度、美國,供應「非紅色供應鍵」;第三、就地轉型,經營大陸內需市場;第四、回台投資;第五、中小企業退場完全撒出大陸,賣給中資,「不過要特別注意資金的移出。」

曾鴻鍊指出,目前大陸在走「國退民進」的道路,即國資企業成為發展中心,這令市場和民營企業感到恐慌,「但我覺得,大陸是在打造新的經濟模式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